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谭浩俊:提升教育水平要在“能力”上下功夫
//www.workercn.cn2015-10-19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在日前举行的“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第五场报告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透露,中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高,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义务教育普及率、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均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中国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15.83%,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加快推进。

  客观地讲,近年来、特别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这五年来,中国的教育水平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尤其是基础教育,普及率、入学率等都有了明显提升,都为教育水平的提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需要注意的是,教育水平的提高,普及率、入学率等当然是非常重要的指标,而且可以说是最关键的指标。因为,如果连普及、入学等最基本的目标都达不到,还何谈提高教育水平呢。但是,当普及和入学达到一定水平后,就必须转向更高的能力培养了。如果能力培养跟不上教育普及和入学的步伐,教育水平的提高,又会陷入到新的泥潭之中,成为提高教育水平的新的瓶颈,最终失去了普及和入学的意义。

  事实也是如此,中国的教育发展落后,并不简单体现在普及率和入学率高低等方面。要知道,提高这些方面的水平,只要各级高度重视,是能够很快见效的。譬如义务教育普及率,只要投入到位,很快就能得到改善,“十二五”时期的经验就是最好的例证。真正的难度,在于能力的培养,在于如何把提高教育水平从数量走向质量、从外在走向内在,只有这样,中国教育水平的提高才不会出现徒有虚名的现象。所以,必须在教育工作中,努力加强学生能力的培养,提高每位学生的能力水平。

  要加强能力培养,首先必须了解培养哪些方面的能力。应当说,就中国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学生需要培养的能力还是很多的。但是,重点不外科这样几个方面。一是自理能力。这也是最基础的能力。而恰恰是最基础的能力,中国的学生却越来越缺乏,尤其是独生子女,更是缺少这方面的能力,以至于很多学生进入大学了,还要父母不停地做这做哪,显然,这决不是有处理能力的表现;二是适应能力。包括适应新的环境、新的岗位以及适应社会、适应不同人群等,显然,在中国的教育方面,这方面的教育是比较薄弱的,很多学生进入社会、到了新的环境后,是很不适应的;三是就业能力。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以及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大,就业能力也显得越来越重要。可是,真正意识到这方面能力培养的学校、老师、家长等却很少,他们也只有到了学生需要就业时,才会认真去考虑这个问题。问题是,就业能力可无法临时抱佛脚的;四是是非判断能力。这是当下非常重要的一项能力,尤其是在各种文化思潮交替作用的大背景下,如果学生没有这方面的能力,不仅自身会遇到很多麻烦、产生思想方面的问题,而且对整个社会都会产生不良影响,使社会难以形成有效的正能量传递机制。

  要加强能力培养,就必须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教育水平的高低、学生能力的大小,关键在教师,在于教师能够给学生提供怎样的知识、怎样的能力、怎样的做人道理。而从目前各级教育的现实来看,教师自身的综合素质不高,尤其是综合能力不强,就决定了学生能力培养和提高的空间是不大的,受到的约束和限制是很多的。譬如适应能力,很多教师自身都不具备很强的适应能力,也就不可能在这方面给学生以太多的帮助。又如就业能力,前提是,教师必须深谙企业需要什么、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提供学生就业所需要的知识,而现实却是,多数教师不具备这方面的能力,最终,也就不可能有效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所以,如何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直接决定学生能力和素养的高低。

  要加强能力培养,还必须大力改革现行的教育体制。现行体制下,是不大可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来的,更不要说强能力的学生。因为,各种考核体系、考核标准、评价体系、评价标准、管理体系、管理机制、教育制度、教育体系等,都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正因为如此,要想培养学生的能力,难度就相当大。譬如如何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的问题,已经提了多少年了,可至今没有能够拿出具体的办法和措施,很多方面还在强化应试教育。因此,加强学生的能力培养,也就在体制和机制方面被完全扼杀了。要想使加强能力培养成为教育工作的核心,就必须改革现行的教育体制,打破传统的教育体系。而要做到这一点,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总之,衡量教育水平高低的标准,除了普及率、入学率等各种指标之外,更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更加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只能这样,提高教育水平才名符其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