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张 凡:以美的教育促进国民素质提升
//www.workercn.cn2015-09-30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办近日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强化美育育人功能,推进各级学校开设艺术课程,到2020年初步形成现代化美育体系。

  中国自古以来就讲究“礼乐教化”,美育一直被作为修身养性的重要手段。周朝以礼、乐、射、御、书、数等“六艺”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内容,孔子提倡“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到了近代,王国维、蔡元培等大师更是对美育推崇备至。王国维认为“独美之为物,使人忘记一己之利害而入高尚纯洁之域”,蔡元培提出“以美育代宗教”,强调美育是一种重要的世界观教育。今天,一些科学领域的大师也同样强调美育的价值,比如杨振宁就曾以“方程式是造物者的诗篇”来阐述科学与美的关系。我们对学生培养的要求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美育当然是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

  不过,虽然说起来如此重要,但在这些年的教育实践中,美育却大有淡化缺席的趋势。有些学校在考试指挥棒之下,只重视传授那些实用性的、立马能得分的知识和技能,认为写写画画、唱唱跳跳纯属“副业”;有些学校也想搞点美育,但师资能力不足,想开出有一定水平的课程心有余而力不足;有些家长虽然非常重视培养孩子的艺术才能,也不惜大把花钱,但往往把这种学习的目标定位于特长考级、升学加分等等——凡此种种,无疑都陷入了误区。美的教育,是审美教育,更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把美育边缘化、功利化,不仅有损于孩子审美能力的培养,更无益于其人格的完善。现实生活中,不乏这样一些人,即便已经“功成名就”,却依然人格粗鄙、趣味恶俗,美育缺失恐怕是一个重要原因。

  美一直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但是发现美、享受美的能力却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的。通过系统的美学教育,让人们更好地了解、欣赏艺术的美,并将艺术的美转移到生活中去,进而发现、创造生活中的美,让每一个人都生活在美的氛围之中,这是美育的基本功能。在这一过程中,人们的情感、精神、气质、胸襟等都会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澄澈,有助于形成高雅的气质、完善的人格、丰富的精神世界。而这些内在的涵养,对整个国民素质的提升无疑具有重要作用。

  美育是一种终身教育。虽然现在我们的美育方式还比较简单,主要集中在开设艺术课程等方面,但这种努力值得称道。将美育贯穿在教育的全过程中,并一直持续下去,让每个中国人能终身接受美的熏陶,自然可以真正地“善民心,易风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