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谢晓刚:父母代聘,孩子何时才能长大?
//www.workercn.cn2015-09-21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刚毕业的小赵在父亲陪同下,昨天来到上海开放大学文体馆,参加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的专场招聘会。整个下午,共有约800名求职者入场。记者注意到,像小赵这样有家长随行甚至“代聘”的情况为数不少。有些求职者的应聘表格还由父母代写。(9月20日《解放日报》)

  可怜天下父母心,从“陪读”到“陪考”再到“陪聘”,中国父母对孩子有着太多的不放心和不放手。这一代孩子基本都是独苗,无论家庭经济条件还是社会环境都有着前几代人无可比拟的优势,父母更是疼爱有加,生怕不小心让孩子受了委屈,别说陪读、陪聘,即使准备论文、实习、拿驾照等等,父母都是操碎了心。按时下父母当中流行的一句话来说“孩子工作一天没有落实,我们就一天都睡不安稳”。

  为孩子创造条件,呵护孩子成长,无可厚非,如孟母三迁其地,其心可鉴,其情可怜。但父母之爱也应有度,一旦过了就会给孩子造成伤害,这种伤害是隐形的,看不见摸不着,却会折了孩子腾飞的翅膀。谁不希望孩子有个好的前程,谁不希望自家的孩子光宗耀祖?但在这种凡事父母代办的溺爱中,孩子没有了担当,没有了责任感,更没有了独立自主思考的能力与习惯,而这些恰恰是孩子成熟长大、品格完善的重要标志,更是其走向社会、成才报国不可或缺的基本素养。

  当然,面对娇生惯养的孩子即将走上社会,父母有了这么多的阅历,能够为孩子择业做些参考,为孩子出出主意,为孩子的想法把把脉,能够让孩子少走些弯路,这些也没有错。可是父母要学会尊重孩子的想法,要懂得放手让孩子去选择、去碰壁,而不是大包大揽,让原本在应聘中唱主角的孩子“靠边站”、“坐着等”,这种行为让招聘单位情何以堪,又让孩子如何适应未来工作中的竞争和压力?

  古话就常说“社会是最好的大学”,父母可以从小为孩子量身打造,可以陪着孩子走读生活,但却无法陪孩子读好社会这所大学,因为在社会这个大熔炉里可是六亲不认,需要每个人独立自主去面对,只有历经了挫折、历经了磨难,才能从失败中成长起来,才能让自己的羽毛丰满起来。而家长代聘,无异于越俎代庖,无形中剥了孩子从大学迈入社会,独立成长的第一步。

  所以,父母们,为了孩子能够尽快长大,请别再陪聘和代聘了。不经历风雨如何见彩虹,要培育孩子敢试、敢闯、敢于负责的自立自强精神,靠自己的能力去承受来自各方的压力、打磨,只有经受住了打击,感受到了生活的不易,才会找准自己在社会上的位置,孩子才会真正长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