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刘和平:神题考蒙学霸暴露教育软肋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昨天,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田径场上,244名准新生开始了他们大学的第一场考试。曾经一道“番茄炒蛋怎么做”的题目,考蒙了不少学霸。而今年的试卷里,神题也不少。比如让学生来选择湿面条和干面条,哪种需要煮的时间更长?分别需要怎样的火候?这道被认为“大妈都会做”的题,却成为同学们走出考场后被提及次数最多的题。“从来没煮过面,好像没啥区别啊。”学霸小周很后悔暑假在家没能学做饭。(8月17日《今日早报》)

  浙江大学这批准新生应该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因为他们参加的是代表浙大精英教育最高水准之一的竺可桢学院选拔考试。但是这批学霸面对这些日常生活神题却显得束手无策,难以对付。学霸们尚且如此,对于其他学生而言,想必更会发蒙。神题考蒙孩子,不能怪孩子低能,只能怪我们的教育缺位。神题考蒙孩子背后暴露了教育软肋,未能培养孩子学习之外的其他能力。面对这样的教育窘境,实在是应该拿出行动来弥补这样教育短板,不能再存在这样软肋。

  这些所谓的神题,其实并不是什么难题偏题怪题,都是日常生活的内容,而且也是人要生存下去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之所以被称为神题,大概是学校的各类考试一般都是不会考罢了。现在对学生考试,一般都是以升学考试做指挥棒,而升学考试又不会超过所谓的教学大纲或者课程标准。于是,学校的教学也就严格按照所谓的大纲或者标准去落实。凡是与此没有关联的一般都被忍痛割爱掉。日常生活诸如番茄炒蛋、煮面条这些东西不可能入选教材,自然也就不可能有意识去教授学生这些本领。学校不教,也不会引导,更不会舍得时间让学生去参与。久而久之,学生在学校就成了一心一意熟读教材的人,生活常识之类、谋生技能也就只能等到学业有成再慢慢去自学。如此十几年寒窗苦读能够应对各种书本知识可难以应付日常生活考题也就成为必然。

  教育如果不遵循教育规律,让学生抛弃书本,弄一些不着边际的活儿滥竽充数,决不是好的教育。这些年,应试教育如火如荼,导致高分低能的人比比皆是,这是我们教育发展的很大误区。虽然这个误区在十多年前已经被发现,并通过实施素质教育来进行矫正。但遗憾的是十几年的素质教育实施效果并不明显。此次浙大的学霸面对煮面条这样的生活内容茫然发蒙,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不能解答一道生活常识的考题虽不能就证明这些学霸能力不行,但完全可以佐证目前教育对学生的生活能力培养的缺位,更能证明素质教育到目前还是中看的花瓶,并未收获果实。

  前不久,教育部再次重声要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这应该是弥补目前教育缺失生存能力培养短板的难得的机会。问题是目前教育评价制度很难将劳动教育的效果客观公正公平体现出来,评价制度不能同步跟进,劳动教育可能就会大打折扣。浙大在对学霸的考核中考上了煮面条这样的题目,应该对我们的教育评价有很强的启迪作用,那就是对学生的考核考查不仅要关注课堂书本知识,还要关注其生活能力。这种能力的形成当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学校的长期坚守与坚持,需要学校在落实素质教育时不再搞形式弄花架子,而要脚踏实地最终能够硕果累累。

  不管是学霸还是学渣,学会生存是第一要义。学会生存,需要学生动手实践,而教育必须想办法让学生有足够的动手机会是根本保证。孩子遇到西红柿炒蛋、煮面条的问题能够轻轻松松得以解决不再视为神题难以应对的时候,就是素质教育真正收获果实的时候。但愿这个时候不要等得太久,因为连西红柿炒蛋、煮面条的问题都难以解决,今后的生存就要付出更高代价,这会白白消耗孩子美丽的青春年华,这可不是我们教育应该看到的结果。

  文/刘和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