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戴先任:学霸秋游功利有损权利
//www.workercn.cn2014-11-03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文科前20名、理科前60名的同学,才能去清华、北大秋游……北京大兴某中学的学生们,近日对学校的这一秋游安排甚是不满,表示不能理解,“凭什么只有学霸才能秋游!”“为什么剥夺我们差生的出游权利”“这样的决定让我们觉得低人一等”……对于这样的安排,学校表示,这仅是对学习成绩突出学生的奖励,而学校前天组织了全体高一高二同学去慕田峪长城秋游(11月2日《北京青年报》)。

  学霸可去北大、清华秋游,学渣却没有机会。学校说了,组织成绩好的学生去清华、北大秋游,一方面让他们感受清华北大的底蕴和历史,另一方面也是让他们寻找一下自己奋斗的目标。也就是希望成绩好的学生见贤思齐,向北大、清华这样国内最好的大学前进。反过来说,成绩差的学生,难道就不需要感受名校的底蕴与历史,并在名校寻找到自己奋斗的目标了吗?

  其实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拥有一个梦想,而每个学生心中也可以有一个清华、北大的梦想,学校此举,等于间接剥夺了学生拥有此类梦想的机会。而且,只要有梦想,一切便皆有可能,差生逆袭考上北大、清华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学校只组织学霸去北大、清华秋游,却忽视了差生,其实也是对差生在教育上一定程度上的放弃,会让差生感到屈辱。

  对学霸的奖励与重视,不能以剥夺其他学生的权利以及挤占每位学生都平等拥有的教育权利为前提。若真如此,“学霸”便真成了学霸,“学渣”也就真变成了学渣,教育也就失去了有教无类、平等施教的初衷,而成了功利与势利的代名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