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寇宇龙:农村教师不止需要学生的尊重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中国城镇化进程中西部底层孩子们阶层再生产发生的日常机制及策略干预研究》,深入到中国西部农业县芥县最为偏远的一所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云乡学校进行为期近三个月的驻村研究和后续跟踪。调查发现,农村老师收入差、地位低的尴尬现实使少年们不断强化了着读书无用的逻辑。乡间少年对他们所能接触到的唯一的“知识代言者”——底层学校中的教师,更多的是“瞧不起”。(8月17日《中国青年报》)

  没有人会怀疑老师对一个人成长的引导作用。在相对封闭的乡村,老师更是满足少年求知欲,为年轻学子打开世界大门的那个人。即便乡村老师才华并非那么出众,但只要用心教书,也总能给学生以启迪。在正常情况下,乡间少年对老师保持着最起码的尊重。如今,有人将底层学校的老师称为“淘汰品”,持这样看法的肯定只是少数人,因为太多数的乡村学子仍渴望通过学习知识而真正走出乡村,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然而,对于“淘汰品”这样的称谓却不得不让人警惕,因为这是在乡村老师待遇差、留不住人才,乡村教育质量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发生的。

  看待这个问题,不妨先梳理一些背景:据统计,农村学子考入重点大学的比例呈现出连年下降的趋势,为此教育部专门出台了政策,要求重点大学在招生环节向偏远乡村适当倾斜;学生成绩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师资力量的薄弱,鉴于此,国家制定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乡村老师待遇差、地位低,这样的情况长期存在,在学生眼中,老师的形象矮化了不少,因此出现了“瞧不起”的心态。然而不容置疑的是,如今仍然坚守在底层学校中的老师,许多都是勤奋教书,并且有能力胜任其岗位的。只是在一些乡村少年眼中,待遇差就意味着是失败者。提高乡村基层教师的待遇,步伐的确该加快了。

  乡村孩子很多都处在留守的环境中,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还只是改善教育环境的一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本应相辅相成,大部分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严重缺位,致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这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农村基层教师无疑面对着十分严酷的教学环境,不仅是教学设施差,一些孩子对老师缺乏尊重、没礼貌,甚至出现暴力倾向,这些都极难应对。补齐社会和家庭教育方面的短板,才有望缓解农村教师的困境。

  随着通讯和交通的日益发达,偏远的乡村已不再是和外界难通音讯的存在,越来越多的乡村少年早早地就走出了家门,去往乡村以外的世界,然而,打开世界的大门有两种方式,一种仅仅是脚迈了出去,一种是带着求知的心跨了过去。如果没有知识的积累,没有形成智慧,一个人又能走多远?能看到多大的世界?所以,有人将乡村少年瞧不起老师与读书无用论联系在一起,我却不以为然,知识永远都是有用的,如果你觉得没用,那是因为你掌握的知识还不够支撑你的梦想。每一个用智慧打开世界大门的人,终将感谢那些曾经引导他们求知的师者。当然,现在最应该做的,是落实农村教师的待遇提升计划,让他们能够体面地工作,这也是对农村教师最起码的尊重。

  文/寇宇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