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金海燕:“廉政教育基地”何必高大上
//www.workercn.cn2015-08-13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据长江新闻报道,在中央强力反腐的背景下,政府部门也越来越重视“廉政教育基地”的建设。有业内人士对媒体透露,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有的单位在提出建设方案时会参考其他地方的基地,希望修得更好,花费或许能达千万元以上。

  反腐倡廉的过程中,重视对广大干部进行廉政教育无可厚非。譬如有些地方组织干部到监狱,听取铁窗里的贪官、昔日的同僚甚至上级领导的忏悔和反思,确实能够起到很好的警示效果。然而,“廉政教育基地”的建设,也应当注意以廉字当先。如果各地的廉政教育基地都像新建政府大楼那样,走上互相攀比、追求高大上之路。这不能不让人担心,在新一轮“廉政教育基地”的建设中,会不会落进“竖起一个教育基地,就倒下一批官员”的陷阱?

  像焦裕禄、孔繁森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人,不是靠廉政教育基地教育出来的,而是他们和百姓一起同甘苦共患难,从群众生活中体会艰辛,在访贫问苦的过程中,把点滴心得化为一心为民的动力。如果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能够牢记终身在党旗面前的宣誓,一面庄严的党旗,就是他们最好的“廉政教育基地”。如果心中没有对党和人民的敬畏,没有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没有对手中权力的敬畏,即使天天拜“包公”像,喝“廉泉”水,也可能落入贪腐的深渊。片面追求“廉政教育基地”建设的高大上,不仅违背了建设廉政教育基地的本意,而且有可能把廉政教育引向形式主义的歧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