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刘剑飞:军训创新回应现实需求
//www.workercn.cn2014-09-09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6日,武警上海总队七支队担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新生军训任务正式展开。与往年不同,今年大学军训内容除了传统的国防教育、军姿队列动作外,新增了受训者兴趣较浓、实用性较强的防身技能、逃生训练和医疗救护等科目,备受大学生喜爱(9月8日《新闻晨报》)。

  从新闻报道中,我们能看出大学生对这种军训的欢迎程度,一些女大学生更是追着教官要求“开小灶”,与以往的传统军训相比,这种增设了自我防护和救护内容的军训,更注重实用性,不仅一改往年军训的单调乏味,而且增加了军训的趣味性,寓教于乐,更加易于接受。

  在大学生频频遭遇侵害的现实背景下,这种融入了防身技能、逃生训练和医疗救护等内容的军训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是传统军训的一次与时俱进的改革和创新,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大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满足了大学生的现实需要,是一个进步。

  不管怎么说,传统的军训的确存在着不少问题,因此,创新军训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尤其是在女大学生频频遭遇侵害的现实下,我们迫切需要对传统的军训进行改革和创新,以满足大学生的现实需求。如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军训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灵活,契合了当下大学生的现实需求,更是迈出了军训改革创新的第一步,有着积极意义。

  只是目前这些创新只是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这一所大学中实行,这显然不够,我们希望军训创新能成为常态,让更多的大学生、中学生掌握到防护技能、逃生技巧和急救常识,真正让军训在学生的成长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