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刘 昊:不妨给“六一”加点科学的“料”
//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陪孩子去吃顿大餐?去一趟动物园和游乐场?给孩子送书还是玩具?怎样让孩子的“六一”特别又有意义,让每个家长颇费思量。

    为孩子送上一套好书可以从小培养其良好的阅读习惯;陪孩子参加户外活动既可以让他们更多地接触大自然,健康成长;和孩子去看一场儿童剧或者音乐剧有利于培养他们高雅的艺术情趣……这些丰富多彩的“常规”活动当然很有意义。

    但是,有没有其他更为特别和新颖的活动方式呢?浏览网页,笔者发现相关的报道还真不少:“六一”期间,在河北,孩子们参加“触摸科学,放飞梦想”的科普活动,亲自动手动脑体验科学的乐趣;在海南,城市孩子和留守儿童一起制作航模,观看机器人表演;在贵州,孩子们参加“六一”儿童节科技探索系列主题活动,在动手中感知手工制作的无限创意空间……

    父母和孩子在“六一”儿童节手拉手一起走进科学的世界,这不能不说是一种令人欣喜的现象。毫无疑问,这与长久以来国家所大力倡导的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精神是相吻合的。

    在给孩子买书的时候,买点图文并茂的科普类读物;在带孩子上街游玩时,不妨抽空去一下科技馆;在跟孩子到乡下体验生活时,可以对一些感兴趣的小动物进行观察;在陪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时,多注重选择参加一些培养动手实践能力的活动……在“六一”这样一个孩子们最期待的节日里,家长如能言传身教,引导孩子们在玩乐中走进科学、感受科学,进一步激发孩子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和热情,这种影响将是长远而深刻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一个民族科学素养的提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个长期引导、培养和积累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系统工程。“六一”儿童节实实在在是一个实践少年儿童科学素质建设的最佳平台,在这个一年一次、专属于孩子们的节日里,其风向标意义明显,父母与儿童围绕科学展开的亲子互动必将对孩子今后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起到良好示范作用,为推动少年儿童科学素质乃至全面科学素养的提升起到“支点撬动”的作用。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期待“六一”是儿童尽情狂欢的节日,也是儿童乐享科学的节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