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刘建国:督促见面面临现实掣肘
//www.workercn.cn2014-05-26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有1790天没见爸爸了……你什么时候回来?”江苏盱眙河桥中心小学的一名留守儿童在白纸上写道。孩子的心声刺痛了多年在这里进行帮扶的盱眙县人民法院的法官们。5月21日,他们做了一件破天荒的事——给留守孩子的父母下发督促令,以法律的名义督促他们常回家看看孩子(5月25日《现代金报》)。

    盱眙县人民法院的做法值得点赞,将法律的刚性嵌入到温情的做法中,对于留守儿童的成长具有积极意义。但即便如此,法律并不是万能的,尤其在保护留守儿童方面,一纸督促令面临着掣肘和障碍,并不能发挥出较为理想的作用。

    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提速,城乡二元结构的变革,必然会推动农村劳动力走出农门。农村劳动力的大规模转移,为城市发展增添了人力资源,却使农村发展愈发陷入瓶颈中。在这种现状下,对于留守儿童来说,就成为了农村发展滞后的一个缩影。

    现实中,留守儿童不能得到关爱是普遍现象。肯定地说,上述现象的出现,源自家长履职的懈怠,监护责任的缺位等等。正是基于此,盱眙县人民法院将督促令发给留守儿童的父母,督促他们常回家看看孩子。但是,虽然督促令具有法律效力,实际效果究竟会如何呢?在很多时候,并不是孩子的家长不想回家看看孩子,也不是不想将孩子带到身边一起生活,而是面临着难以克服的障碍和阻力。

    归根到底,只有消除城乡制度的藩篱,让户籍、教育、医疗等多方面内容不再存在鸿沟,才能真正免除留守儿童的后顾之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