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木须虫:女校长剃光头“立信”还是“立威”
//www.workercn.cn2014-05-07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温州一家民办课外辅导学校的校长徐善萍与该校5名老师打了个“赌”,“赌”的是老师能否解决学生的厌学、网瘾等问题,为期一个月。每位老师的目标是10名学生,如果有一人没有拿到10位家长的“赞”,也就是没让家长满意,徐善萍就要剃光头。4日正好是最后期限,5名老师中有一名没有完成,徐善萍履行了诺言,剃了光头。(5月6日人民网)

  女校长因未能解决学生的问题而兑现“赌约”,剃了个光头,表面看来与前不久引发热议的校长“吻猪立信”,颇有异曲同工妙。其实,过细来看却有天壤之别。虽然,同是“赌约”,同是校长受罚,但校长吻猪的是因为学生做到了不再丢垃圾,而女校长剃光头是因为所管理的5名老师没有解决所有10名学生厌学、网瘾的问题。

  显然就形式而言,一个是教育的手段,另一个则是管理的手段,跟时下许多的营销团体的管理一样,团体没有完成任务,负责人自我惩罚甚至是自虐,绑架团体成员的心理,拿“内疚感”当成添动力的“燃料”。正是如此,二者产生的后果也是不一样的,如吻猪的校长在学生面前制造了一幕轻喜剧,赢得了皆大欢喜的结局。而剃光头的女校长,用“毁容”损观瞻的代价,向老师表达了一种“狠劲”。如报道所言,“没想到她真去做了,那名没有完成任务的老师得知后非常内疚”。而女校长也表示,现在老师对于学生的关注度明显增加。

  从目的的角度来看,女校长似乎是成功了,但是面对剃了光头的女校长,老师们怎么看?学生们又怎么看?或许想法各异,但有一条是可以肯定的,绝对是读不出任何喜感,倒是会心生几分寒意。事实上,对于女人来说,头发的重要性或许仅次于生命,女校长选择剃光头有违人之常情,为什么这么狠?报道中或许可以窥见一二:

  她是一家民办课外辅导学校的负责人,主要是对中小学普通院校的学生进行课外辅导,同时接纳一些“特殊”学生,比如存在厌学、网瘾及青春期叛逆等心理问题的学生。她与该校5名老师打了个“赌”,“赌”的是老师能否解决学生的厌学、网瘾等问题,为期一个月。每位老师的目标是10名学生,如果有一人没有拿到10位家长的“赞”,也就是没让家长满意,她就要剃光头。联系到这些背景,不难看出她在办校方面的功利色彩。那么,女校长剃光头不是“立信”而是“立威”。

  况且,她剃光头并不能解决实质问题,同时解决学生的厌学、网瘾等青春期常见问题,只是为了获得家长的“赞”,与本有初衷显然是南辕北辙了。教育不排除手段,但教育更该遵循普遍的原理,更多地注重教育的过程,而非一味地渴求结果,求功心切而不择手段。激励教师队伍,体现人文关怀,其实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