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对浑水做空中概股,除了反击还要反思
余丰慧
//www.workercn.cn2018-04-13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对频繁做空中概股的美国两大做空公司——浑水公司与香橼公司,我还是有所了解的。特别是浑水公司,这几年做空中概股乐此不彼,屡屡得手,发了不少“不义之财”。对于其恶意做空中概股,无端诋毁中国和中资企业的行为,我们必须拿起法律武器予以坚决反击。

  浑水公司借中美贸易战浑水摸鱼、落井下石,发布诋毁中国的纪录片,遭到了众多网友痛斥。其诋毁中国著名企业的行为,也令人愤慨。在《中国骗局》电影里,浑水创始人卡尔森·布洛克亲自出镜,称400多家中概股“都是骗子”。是可忍,孰不可忍。中国企业不应坐视,是时候有所行动,捍卫自身正当权益了。

  无利不起早。浑水与香橼公司做空中概股,其实都是奔着经济利益乃至暴利去的。两家公司做空的目的,既不是出于公益履行监管职责,也不是打抱不平为投资者着想。怎么做空赚钱呢?“不透明也可以产生赚钱的机会。”浑水公司的网站上如是说。

  在美国,像浑水、香橼这样的第三方研究机构有很多。其中一些机构靠研究报告盈利,但也有很多机构会和律师事务所、投资人达成合作,这种合作不一定签协议。各种基金和投资者事先卖空某只股票,然后第三方出具不好的报告,之后是律师们的集体诉讼。这些律师们进行诉讼,一开始是没有律师费的,如果投资者获得赔偿,他们也就能够得到相应报酬。在公布报告之前,机构会做空这些公司的股票,卖出空头头寸。比如浑水公司公布大利空报告后,股价暴跌,然后在股价低位时买入股票对冲。

  当然,在坚决反击香橼与浑水公司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我们自身也要深刻反思。在过去针对上市公司的调查中,香橼与浑水公司都会组成强大的调查团队进行实地调查,然后才出具做空调查报告。比如两大做空机构会专门雇用一个人在这家公司仓库门口蹲守几个月甚至半年以上,暗中察看进出货车数量与装载量,从中窥视生产是否正常。

  美国做空机构的动力十分强劲,因为有巨大利益驱动在那里,他们就是吃这碗饭的。迄今为止,这两大做空机构只要做空哪家公司基本没有失手过。两家公司也多次遭遇到被做空对象威胁要诉诸法律,但从公开报道看,至今尚没有发现两家做空机构败诉赔偿。

  不做亏心事,就不怕半夜鬼叫门。真正害怕做空公司的是那些弄虚作假、欺骗市场与投资者的公司。这提醒上市公司一定要确保财报数据真实、透明、完整,这样才能不被浑水们浑水摸鱼抓住把柄,捕捉到做空牟利的机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