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运筹帷幄以点带面 开创中欧关系新局面
罗建华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主席于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对中东欧国家首访,是针对欧洲方向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欧洲政界、商界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此访的热切期盼,认为中国国家领导人访问捷克将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捷克是中东欧地区和欧盟的重要国家,有着特殊的地缘位置。它西邻德国,北接波兰,无论是在地理上、还是政治上都位于东西欧交界处。 欧盟成员国、北约成员国、申根国家、维谢格拉德集团轮值主席国的多重身份,使得捷克在对外交往中具有独特地位。无论是在中国与欧盟合作的大框架下,还是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中,都可以发挥出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中捷关系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去年11月,在中国苏州召开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捷克与中国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是16个中东欧国家中首批签署此类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习主席此访是中捷建交67年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捷克,也是习近平主席对中东欧国家的首次访问,毫无疑问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历史性访问。不仅向外界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即中国视捷克为欧盟成员国中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高度重视捷中关系的发展,而且通过加强双边关系的有力支撑,可以产生以点带面的影响,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中欧关系的深化发展。

  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有着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得益于双方的强烈政治意愿和良好的民意基础,2012年,中东欧16个国家与中国达成共识,开创了欧洲国家与中国合作的新途径。2014年3月,习主席访问欧盟总部期间,同欧方领导人一道决定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新时期中欧关系指明了战略方向。2015年中欧建交40周年之际,双方决定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等发展战略对接,组建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互联互通平台等,进一步确立了中欧务实合作的新框架。可以说,当前中欧关系正处于历史发展最好时期,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诚如习主席访问前夕在捷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所说,当前中欧双方都在推进结构性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中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不久前颁布实施的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致力于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努力在未来5年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欧盟正致力于保持经济复苏势头,大力提升欧盟经济发展竞争力。在此背景下,中欧双方发展战略契合度高、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可以预见,习主席此次历史性访问,不仅能够同捷克领导人一道,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新水平,奏响中捷关系时代强音。而且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推动同具体欧洲国家的合作,对于中东欧乃至整个欧洲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将起到以点带面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必将有利于深化中欧双方各自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在国际舞台上的沟通和协调,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共同创造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以及中欧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