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让妇女儿童先走”是美谈更是道义
罗建华
//www.workercn.cn2016-03-28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3月22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机场和位于市区欧盟总部大楼附近的一座地铁站先后发生爆炸,慌乱中,负责疏散地铁人群的警察冲人群高喊“让妇女儿童先走”一时成为网络美谈。(3月25日未来网)

  一句“让妇女儿童先走”,彰显的是把妇女儿童放在社会重要而崇高的位置,体现的是对妇女儿童的特殊关爱和关照,无疑让人崇敬。其实,对于发生在比利时的这种现象不必大惊小怪,因为这种现象并非一时偶然之举,而是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要知道欧洲提倡遇到灾难让妇女儿童先行的理念早在泰坦尼克号的时候就开始了。一句话,“让妇女儿童先走”已经成为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然本能反应。

  在我们大多数人看来,泰坦尼克号这艘巨轮的处女航留给世人印象的更多是经久不衰的爱情故事。殊不知,比凄美的爱情故事更值得铭记的却是在巨轮被大西洋吞噬前,把生的机会让给妇女儿童的那群绅士。

  让我们一起回顾和重温那个经典的历史瞬间。早在1912年4月10日,“永不沉没”的巨轮泰坦尼克号开始了处女航。4月14日深夜,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船上1500多名乘客葬身大西洋。就在巨轮沉没前的危机时刻,白发苍苍的老船长庄严宣布“让妇女儿童先上救生艇”,然后平静地等待与泰坦尼克号一同沉没。生动的事实是对“让妇女儿童先走”的有力诠释。

  常言道,人人生来平等。生命面前人人平等是基本常识。然而实践中,为何在生命面临威胁和危险的时候,要给妇女儿童优先的特权?这是不是有违公平正义?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根据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统计,灾难来临时,女性和儿童的死亡率为男性的14 倍,显然女性儿童是灾难发生之时更易受到侵害的弱势群体,所以更需得到社会的特殊关爱和保护。这既是体现人类真情大爱的应有之义,也是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客观要求。

  从我国现实情况看,目前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遇到灾害时先保护妇女儿童也已逐渐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惯例,且有良好成功的生动例证。比如,发生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救援就是这么做的。汶川地震救援时基本都是先救学校里集中的孩子,而且把妇女儿童安排在相对安全的大礼堂或者广场上,帐篷、被子等用品也是优先让妇女儿童使用。与家人走散的孩子,都一一做了登记,工作人员必须确保有亲属来认领,才会同意她们走,正因为如此汶川地震中很少有走丢的孩子。

  但与之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让妇女儿童先走”并未成为全社会的一种高度自觉的自然本能反应。比如现实中见得最多的发生的火灾危害,心中唯独只有自己,只顾一心拼命逃生的慌乱现象就是最好的例证。可以这样说,在灾难危害面前“让妇女儿童先走”还未成为全社会的高度自觉,仍然存在不少差距。

  正视和解决这个问题,既有赖于我们每个人自身素质的提高,强化心中装着他人、主动关爱他人的意识,也有赖于我们的政府多做宣传和引导工作,端正全社会对妇女儿童这一弱势群体的认识,凝聚全社会优先呵护和保护他们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唯此,“让妇女儿童先走”才会成为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方方面面的生动景象。也唯有如此,社会的公平正义才会更圆满,人类的真情大爱才会更完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