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薛宝生:习主席访中东三国推动发展促进和平
//www.workercn.cn2016-01-19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时值中国开启与阿拉伯国家外交关系6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本月19日至23日对沙特、埃及和伊朗进行国事访问。鉴于三国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互补性,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经贸合作,必将因此而进一步得以夯实,中国智慧和力量也注定会推动中东和平稳定与经济发展。(中国新闻网1月18日)

  习近平主席此次阿盟三国之行,不仅面临迎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建交花甲大背景,还面临巩固、发展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友好合作关系深化大背景。官方资料显示,埃及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伊朗与中国友谊和合作源远流长,沙特则连续10余年成为中国在阿拉伯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沙特、埃及、伊朗新的一年首先迎来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本身就见证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处于深交阶段,而这三个国家亦正处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上,起着承接东西、带动发展的重要作用。

  我们知道,沙特1月2日曾以“恐怖主义”罪名处决了什叶派教士尼姆尔和其他46人。沙特的处决激怒了以什叶派穆斯林占主导的伊朗,愤怒的示威者袭击了沙特大使馆,并放火焚烧建筑。随后,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当时,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对外作出表示,沙特已要求伊朗外交部官于48小时内离开沙特,沙特不允许这一伊斯兰国家损坏沙特的安全。伊朗副外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 (Hossein Amir-Abdollahian),也在第一时间回应称,即便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也无法掩盖“其处决什叶派教士谢赫利·尼米尔(Sheikh Nimr)的重大错误”。

  沙特与伊朗风波,引发阿拉伯地区不小的震荡。为了避免沙特、伊朗两国关系紧张升级,美国出面呼吁双方“采取积极措施,以缓和紧张局势”。但沙特并不买美国的账,沙特表示“并不关心”美国怎么想。据后来了解到的情况是,沙特已撤出其驻伊朗德黑兰的外交官。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誓言,沙特将要面对“神圣报复”。看来,两国关系还很紧张。作为阿拉伯国家的好朋友,中国会以客观、中立、公正而又负责任的立场面对其风波,发挥沟通协调、化解矛盾的重要作用。这是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享有崇高威望所致,中国的方案不可忽视。

  10余天之前,也就是1月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正在沙特访问,并将访问伊朗,就地区形势同两方深入交换意见。中方始终致力于促进中东和平与稳定。中方在北京也同有关国家进行了沟通,希望地区形势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有关方面应保持冷静和克制,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解决分歧。这次习近平主席开年外交首站确定在沙特,显然具有特殊的外交意义。这证明,中国领导人对阿拉伯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关切,不因沙特与伊朗风波起而改变中国“亲诚惠容”大外交战略在阿拉伯国家的落地,中国不断加大了对中东事务的参与力度,中国可以在中东重建及和平稳定方面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

  比如:1月13日,中国全文发布了中国阿拉伯政策文件,全面阐述了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政策,既总结了过去60多年来中阿关系的发展,又为未来的中阿关系提出了新的构想,同时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从这个角度看,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阿拉伯三国,更会有一些重要举动亮出,凸显中国的真诚和实干。比如:在埃及开罗的阿盟总部,习近平主席将面对阿拉伯国家进行重要的演讲,阐述对促进中东和平的政策和主张,并就中国同中东国家的务实合作提出举措。这是习近平主席访问阿盟三国的一个大看点,注定会影响深远。

  我们注意到,1月18日,在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习近平主席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了题为《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的署名文章,强调携手努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这是一种积极信号的传递,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深化。比如:2016年是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落实年。推动“一带一路”合作惠及各方,也是沙特、埃及、伊朗乃至整个阿盟成员国家的期待。而习近平主席展开对阿盟三国的访问,则是筑牢“一带一路”的实际行动,对于促进中东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而言,可谓具有里程碑意义。

  实现和平稳定,经济恢复重建,这是阿拉伯国家最为紧迫的两大项历史重任。想要肩负起如此重要艰巨的使命,只有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中国相向而行,密切政治互信,构建经济命运共同体,才能距离预期目标越来越近,才能最终迈向和平发展、福祉人民的光明之路,进而将中东打造成世界最有作为、最有希望的地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