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薛宝生:中俄两国元首就画册出版致辞突显和平力量的强大
//www.workercn.cn2015-12-04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12月3日,《铭记历史同护和平——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画册正式发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发表致辞,阐述中俄两国分别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和欧洲两个主战场,中俄两军为反法西斯战争建立的难以磨灭的历史功勋,讴歌先烈,唱响和平,同时也再一次敲响了历史警钟。

  《铭记历史同护和平——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画册,由中国外文局人民画报社与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合作出版,收录珍贵历史图片200余张,回顾了中俄两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并肩战斗的历史,展现了中俄两国人民捍卫世界和平与正义的坚定决心。铭记历史,同护和平,中俄两国挽起巨手,不仅表达了两国政府和人民一致反对战争,崇尚和捍卫和平的强烈愿望,而且也传递出两国政府和人民继续紧密团结,为永享和平而战的坚强声音。

  而中俄两国元首就《铭记历史同护和平——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画册的出版和发行同时致辞,则彰显出极为重视的高度、深度和力度。两国元首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叙述事实,阐明立场和观点,本身就是最为密切的沟通和友好的合作。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致辞,无疑升华了《铭记历史同护和平——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画册出版和发行的分量、价值、作用,其影响强烈不只是在两国人民中间有充分的表现,在世界各国人民中间的表现也很强烈,具有世界意义。

  细读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致辞,我们至少读懂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完全胜利,中俄两国军民牺牲最大,贡献最大,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我们知道,被称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战火井喷,波及全球五大洲的居民。战争分为西、东两大战场,即:欧洲北非战场和亚洲太平洋战场,而中俄两国恰是这两大战场的主战场,可谓浴血奋战,前仆后继,不怕强势,勇往直前,其为了实现和平决战法西斯、与其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至今令人难忘,抗战精神永远留存在人们的心中。

  我们只要回头看看,就更能清楚地懂得,这是继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发生的人类史上最大规模、最长时间、最为残酷的战争。从欧洲到亚洲,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火之中,作战区域面积多达2200万平方公里。战争中军民共伤亡7000余万人,损失5万多亿美元。这是德、日、意等法西斯国家实行侵略扩张、抢夺世界霸权所挑起的,经过多次局部战争逐渐演变、恶化而导致的全球性战争。当然,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以中国、美国、苏联等反法西斯国家和世界人民战胜了德、意、日法西斯侵略者,赢得了世界和平而告终。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彻底胜利,是正义的胜利,人民的胜利,和平的胜利。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中俄两国分别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和欧洲两个主战场,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作为亚洲战场和欧洲战场两支主力军,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建立了难以磨灭的历史功勋。中国为打败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付出了巨大民族牺牲,军民伤亡3500万人以上。在俄罗斯卫国战争最艰苦的时期,包括毛泽东主席的儿子毛岸英在内的诸多中华儿女投身到抗击德国法西斯侵略的英勇战斗中。俄罗斯军民也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提供了宝贵支持,许多俄罗斯优秀儿女埋骨中国土地。中国人民永远铭记着他们为和平和自由建立的功勋。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的共同事业中,用鲜血和生命凝成了战斗友谊。普京总统在致辞中说,《铭记历史同护和平——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画册记录了我们的人民共同抗击阴险而残忍的敌人的历史,再现了苏联和中国官兵英勇作战的场景,同时也展现了爱好和平的人们自我牺牲的精神。

  这就是我们今天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源头,也是我们的底气所在。当我们迎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迎来俄罗斯人民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的时候,中国外文局人民画报社与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合作出版《铭记历史同护和平——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画册,并广为发行,让我们更加有了警钟长鸣,勿忘历史,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深刻体会。有图有真相,历史是不容抹杀和颠覆的,只有决裂战争,真诚和平,才能避免历史悲剧重演。那些企图颠倒黑白、否认历史,还在蠢蠢欲动、磨刀霍霍的国家,在中俄合作出版、发行的《铭记历史同护和平——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画册面前发抖吧!

  当下的世界很不太平,战争的魔影时隐时现,法西斯亡灵并没有清除干净。因此,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个世界主流趋势,仍然还有相反动作在干扰。人类要安宁,首选就是和平二字,而不是战火。当然,我们不怕事,我们也不惹事。如果法西斯死灰复燃,那也不能放任自流,必须迎头痛击战胜之。作为分别承担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欧洲两个主战场艰巨任务和使命的中俄,不是好惹的。中俄两国元首的致辞,进一步说明两国政府和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有辱和平,不会容忍开历史倒车的国家兴风作浪。

  中俄两国人民患难与共,中国人民将同俄罗斯人民一道,同护和平,共促发展,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这是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的庄重承诺。对此,普京总统在致辞中也作出了明确的表示。他说,今天一些国家试图篡改历史,为纳粹分子及其帮凶正名。这种无耻的行为极其危险――他们在挑唆新的争端,制造新的仇恨与暴力。正因如此,我们更应该珍视共同的历史记忆,坚定不移地维护战争的真相。我相信,这本画册将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它将进一步促进俄中两国在文化和人文领域的合作。

  事实表明,中俄两国元首一起为中国外文局人民画报社与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合作出版的《铭记历史同护和平——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画册致辞,是中俄两国政府和人民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心声表达,也是政治互信、人文交流得以强化的显著标志,更是释放坚决反对战争、共同守护和促进世界和平强大行动力的正义之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