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儿童不是服装是否安全的“试验品”
孙维国
//www.workercn.cn2015-12-03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给孩子买衣服随身带着荧光检测灯,市民车女士目的只是为了能买到没有荧光剂的产品。当下,越来越多的妈妈们开始采用“非常”手段来鉴定儿童服装产品是否靠谱,但据记者了解,荧光剂对身体的危害性不一而论,而国家在这方面尚没有明确标准。(12月2日《齐鲁晚报》)

  孩子健康家长关心,所以,荧光剂对身体的危害情况到底如何?家长急需得到确切答案。只有知道确切答案,才能让家长放心购买儿童服装产品,而非像现在这样,随身带着荧光检测灯,自己来检测服装是否有荧光剂。且不说此举是否靠谱,儿童服装安全性检测本就不是家长的“日常工作”。

  相关国家标准的缺失,是问题根源所在,制定相关国家标准并不是什么“技术难题”,恰恰相反,这表明我们并没有对此事高度重视。标准过低,乃至缺失标准,企业必定低标准、无标准要求自己,生产的产品也会按照低标准、无标准生产。这样做,表面看是在为企业创造一个适合生存的环境,实际上弱化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因为,标准越高越严苛,对生产技术、产品质量要求也就越高,为了产品达到高标准,企业就会采取各种办法,来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这就倒逼企业需要不断创新。

  在营销界流传着一句话: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实际上,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标准在国际竞争中的作用更加凸显,拥有标准的国际制定权,即掌握了市场话语权和定价权,否则,只能受制于人,仰人鼻息。相较产品竞争、品牌竞争,标准竞争是一种更深层次、技术水平更高的竞争。也正因此,世界各国都将标准化工作提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极力提高标准。反观我们,在一些标准上,不仅与国际标准有差距,甚至自降标准,乃至标准缺失,对此,我实在找不到一条有利于促进企业发展、保护消费者利益和提升国家竞争力的理由,这到底是为何呢?!

  儿童服装安全不但要有标准,而且是最高标准。儿童不是服装是否安全的“试验品”,否则,不但儿童伤不起,家长也承受不了。尽快制定相关国家标准,用高标准保障儿童服装安全,既是儿童服装健康发展之需,也是相关部门的责任。如果购买儿童服装的家长,都要依靠荧光检测灯来检测服装安全,难道我们不该为此感到脸红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