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刘结一:期待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www.workercn.cn2015-09-2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访问,将在21世纪国际格局演变和中国外交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9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将首次到访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国内外对此广泛关注,热切期待。

  这是一次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访问。70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尚未结束时,中国、苏联、美国等50个国家代表齐聚美国旧金山,发起成立联合国,企盼世界永续和平。人类历史从此迈入了新时代。70年来,联合国作为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维护国际和平安全、推动共同发展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面对当今世界纷繁复杂的新挑战、新难题,联合国肩负的责任更加艰巨。国际社会必须持之以恒地维护好联合国的权威,不断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习近平主席同其他150余位世界各国领导人齐聚纽约,一道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重温《联合国宪章》精神,重申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庄严承诺,显示了推动履行联合国历史职责的坚定信心。

  这是一次开创未来的访问。在此次联合国系列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将全面阐述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深入介绍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系统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途径,宣布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支持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等方面的重大举措,与世界各国领导人共同探讨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这一系列重大政策主张紧紧围绕和平与发展两大时代主题,着眼于人类前途命运和世界发展方向,旨在推动世界各国继续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对国际社会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必将给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带来新风范,注入正能量。

  这是一次展示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的访问。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是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在联合国多边舞台中,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将实现中国梦与争取世界人民福祉有机结合起来;积极践行正确义利观,坚定有力地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大力推动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和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不断深化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积极倡导“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理念,推动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努力打造互利共赢、包容共进的世界发展和利益共同体,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此次在联合国舞台阐述中国的政策主张,是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外交思想与实践的系统宣示,将展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风范与气派,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与实践。

  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访问,将在21世纪国际格局演变和中国外交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习近平主席此次联合国之行必将取得圆满成功,为开创人类进步事业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重要贡献。(作者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