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胡宇齐:同向而行共谋新型大国相处之道
//www.workercn.cn2015-09-25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与中国,这两个“大块头”如何相处,关系如何演进,不仅因其体量巨大而举足轻重,更将深刻影响国际格局的发展。看待中美关系要看大局,不能只盯着分歧,净做些基于零和思维的懒惰推理,更不能轻易为一事所惑、一言所扰,否则必然带来双方都不能承受之重。只有以清醒认识进一步管控分歧、增信释疑,才能“得其大者兼其小”。

  金秋时节,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中美关系历史进程中新的一幕徐徐拉开,让世人瞩目。有外媒指出,“这是自1979年邓小平访美以来最重要的一次访问,因为它发生在中国更富裕、更有影响力、更强大的时刻。”今昔对比之下,中国亮相国际舞台的姿态,的确愈发自信、笃定。

  数十年间,变化的不仅是一国的外交姿态。当今世界,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全球格局朝着多极化、多元化发展,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力量迅速崛起,越来越多地在国际事务上崭露头角。作为世界上最重要双边关系的主角,美国与中国,一西一东,一个是守成之国,全球最大的发达国家,一个是崛起之国,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贸易额占世界五分之一。这两个“大块头”如何相处,关系如何演进,不仅因其体量巨大而举足轻重,更将深刻影响国际格局的发展。

  “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中美如何相处,两国有识之士其实有基本共识:“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立足现实交往来看,2014年中美贸易额达5000多亿美元、人员往来超过430万人次,两国已前所未有地紧密相连。放眼国际事务,恐怖主义、气候变化、重大传染性疾病等全球问题层出不穷,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或者单独应对。诚然,中美之前确实存在分歧、摩擦,但看待中美关系要看大局,不能只盯着分歧,净做些基于零和思维的懒惰推理,更不能轻易为一事所惑、一言所扰,否则必然带来双方都不能承受之重。正如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所说,“如果我们通过取消会晤、放弃接触来惩罚中国,那只会是惩罚我们自己”。两个大国只有以清醒认识进一步管控分歧、增信释疑,才能“得其大者兼其小”。

  各国,尤其是大国的相处方式,反映了国际关系的现实,更形塑着国际秩序的未来。以联合国为中心、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当代国际秩序,是70年前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的凯歌中、在国际社会的并肩努力下建立的。它凝聚着人们在付出惨痛代价之后,尝试以“力行容恕,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的“新理想”,取代以强凌弱、手足相残的“旧画卷”的真诚愿景。70年来,在各国积极努力之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渐成时代潮流。但也要看到,今天的世界仍不太平,局部动荡和地区冲突此起彼伏,单边主义、强权政治仍然存在,国际关系中不民主、不平等的现象时有出现,甚至还有人混淆是非、颠倒黑白,企图为战争罪行翻案、为军国主义招魂。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各国能否为了和平与发展继续共同努力、捍卫国际秩序,关乎全人类的福祉。习近平主席此番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本身就表明了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坚决维护捍卫战后和平国际秩序的鲜明立场。

  大家的事情要大家商量着办,维护国际秩序、完善全球治理结构,应该由各国共同来决定。中国几十年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际合作,这些年,针对国际形势与格局的新变化,中国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并积极践行。牵头亚投行、倡议“一带一路”、积极参与解决朝核等热点问题……中国正以一系列具体举措,为世界发展提供方案,为人类未来贡献智慧,正在以实际行动阐明,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愿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树立建设伙伴关系新思路,开创共同发展新前景,营造共享安全新局面。

  40多年来,从破除25年未交往的坚冰实现“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到“不打领带”的庄园会晤、月下漫步的“瀛台夜话”,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内涵不断丰富,这是时代发展大势。中美两国没有理由不友好、不合作,双方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聚同化异,我们就一定能在宽广的太平洋上谱写新的故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