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夏文辉:“风头党人”搞坏的美国选举
//www.workercn.cn2015-09-06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选举被搞坏了。

  当越来越多的人跳进初选大战的漩涡,民调结果却显示出颠覆、诡异和对“政治理性”的偏离。民主党内,风头一直最劲的希拉里·克林顿的支持率尽管居前,但变得有些不妙。这位前国务卿仍然领先于她的对手佛蒙特州参议员伯尼·桑德斯超过20个百分点,但她在民主党内部的支持率已经降至最低点。此前几乎被忽略的桑德斯不再被认为“无关紧要”。还有副总统乔·拜登,尽管仍然没有确定参选,但他的支持率上升至16%。美国《纽约时报》据此指出,希拉里的“胜算”开始实质性遇到困难。

  共和党那边,情况更乱。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的支持率为33%,将第二名对手迈克·赫克比远远甩在身后,前总统小布什的胞弟杰布·布什更像是一个打酱油的参选人。综合对比民调,当前的竞选格局,呈现一位资深老辣的政客(希拉里)和一位腰缠万贯的土豪的竞逐情势,这会不会就是明年大选的最终势态?

  不可能!当房地产大亨、电视名人特朗普不久前正式宣布闯入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几乎所有人心里都乐了——“哎老兄,不要搞错,这不是你要整的‘世界小姐’选举好吧,你能不能不要那么娱乐?”《洛杉矶时报》一位专栏作家忍不住提醒特朗普。

  可是现在很多人发现他们错了,特朗普正在将美国选举改变成一个娱乐场。他毫无愧颜地宣称,“在参加总统竞选的人中,我是最成功的一个。”的确,特朗普比曾在1992年作为独立候选人参选总统的罗斯·佩罗和2012年共和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更富有。按照公开的财富清单,他可能真的是美国史上最富的总统竞选人。他还宣称,美国已经成为习惯了“愚蠢”领导人的国家,现在美国需要“伟大领袖”,而“我将成为有史以来创造的最伟大的总统。”

  现实总比剧情强。按照此前风靡的《纸牌屋》的政治规则,特朗普这样的浪子绝不可能混迹于政坛,因为他把充满明暗规则、四处钩心斗角如同生死战场的政治选举错误地当成了一场“选举派对”。特朗普非常清楚,搞派对关键要有钱,于是他一边讽刺所有政客都是金钱选举的奴仆,一边宣称自己有足够的钱,比如用10亿美元来玩这次选举。

  特朗普为啥有吸引力?分析人士说,那是因为选民厌倦了政客,讨厌他们的虚伪、冷漠、程式和做作。确实如此,尤其往往在第二个总统任期后端,民调显示,选民和共和党、民主党内都有相当大比例的人对“老大党”权势集团丧失信任。且不说竞选人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基本没有或者完全没有实质区别,即便有,选民也认为那只是他们的竞选运作而不是政治本意。

  因此可以说,特朗普的一个重要吸引力就在于他不是职业政客。希拉里的民主党对手桑德斯也不是一个职业政客。他公然把自己标榜为公民社会的代言人,是专门挑战职业政客的民主主义者,他摆出拒绝为讨好既定观众而调整自己的姿态,这为他赢得大量好感,他宣称自己一定会当选,而且,即便“当选不了”也会改善美国的选举政治。

  “当选不了”,在选举中有一个专业术语“unelectable”,特指那些不具有冲顶实力但也要搅局参与一把的竞选人,他们也被称作“风头党人”。“风头党人”是选举政治的“必点之菜”,他们为枯燥、冷血的竞选添加了不少佐料,为选举进程增添戏剧成分,他们往往让那些有实力的竞选人头疼,然而他们却受到很多选民的青睐,尤其得到草根选民的支持。结果难料,有时候他们真的会翻盘。

  但是,“风头党人”那种光脚不怕穿鞋的政治搏杀,在很多时候导致政治极端化的倾向。在美国克利夫兰举行首次共和党竞选人电视辩论中,这种政治极端化现象十分突出,毫不动摇地针对美国当权派以及中国经济、墨西哥移民等可能的外部威胁,抛出了咄咄逼人的言语。然而,特朗普却是场内十足的明星,在党内民调“十强”当中,只有杰布·布什对特朗普提出了批评,在那样的场合,每个竞选人都明白,如果和特朗普打嘴仗最好的结局也是双输,而特朗普根本不在乎,于是他赢了。当美国有线电视网此后问他为何能够赢得人气,特朗普说:“人们厌倦华盛顿那些什么都做不好的无能政客。”

  当特朗普口出此言,他无疑又赢得了一片粉丝的欢呼声。俄亥俄州州长约翰·卡西奇就说,特朗普是十足的商人,他把赚钱的技巧用到了政坛,他非常清楚那些对政治不满的买家,并且懂得如何把他们招呼到柜台前。不过,如何在买单后向选民兑现,那不是特朗普们考虑的,因为他们清楚,在选举中混的就是名声,但他们离开选举,名声会为他们在商场带来更多金钱。

  但现实的政治尴尬是,“风头党人”的横冲直撞往往让正经八百的竞选人无所适从,比如希拉里,就试图表明她对特朗普并不在意。她说:“这是娱乐,完全是娱乐。我认为他在享受快乐时光。站上高光下的舞台,说他想说的话,让人们激动、兴奋……他就是个玩家。”

  可是,谁说玩家就一定完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