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沈 栖:日本穷兵黩武岂可死灰复燃
//www.workercn.cn2015-08-06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一边是全世界人民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包括中国人民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一边是岛国于7月16日国会众议院强行表决通过安倍政府递交的新安保法案,并希望9月中旬在本届国会会期介绍前通过法案,穷兵黩武主义似死灰复燃。两极对峙,再次强烈唤起世人对正义的期待和和平的追求。

  安倍政府辩称:新安保法案解禁的是“集体自卫权”,言下之意,他人无权置喙。其实,根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自卫权是国家的自然权利。无论是集体自卫权还是单独自卫权,根本不存在解禁不解禁的问题。新安保法案所要解禁的是日本丧失已有70年之久的“战争权”,换言之,就是当下的日本要突破向海外派兵的限制,一改以往专守本土防卫的政策。

  这显然是日本对70年前的《波茨坦公告》的颠覆!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发表《三国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8月8日,苏联正式声明加入之)。是年8月15日,昭和天皇在终战诏书中接受了这一公告,9月2日,日本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它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最后胜利,同时也意味着日本开始履行《波茨坦公告》规定的相关条款。公告第6条明确规定:“限制日本的战争权”,并称:“欺骗及错误领导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征服世界者之威权及势力,必须永久剔除。”“永久”两字的分量很重,其标示:任何时候只要日本有穷兵黩武势力抬头,就必须“剔除”之,否则,“世界和平安全及正义之新秩序势不可能。”(《波茨坦公告》语)

  《波茨坦公告》的主题是促令日本无条件投降,但其重点是规定日本投降以后,既要从政治上限制其战争权,还要从思想上根除其穷兵黩武主义。慑于《波茨坦公告》的威权,日本和平宪法第二章明示:“放弃战争”;第9条又规定:“日本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不再以使用武力威胁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不保持陆海空的力量”;《日本国宪法》第98条第二款更是作出呼应:“日本国缔结的条约及已确立的国际法规,必须诚实遵守之。”反观日本历届内阁,确有“诚实遵守”者和悔罪道歉者,如日本首相村山富市。但更多的是不能充分认清并勇敢承认自己犯下的战争罪行,安倍即是一个显例。2012年底再度出任日本首相后,他参拜靖国神社,在如何定性日本“二战”时发动的战争是不是“侵略”的问题上闪烁其词,并顺从右翼势力力推新安保法案,更有甚者,在国会党首辩论时,面对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的质疑,他竟然荒唐地说出“我没有看过《波茨坦公告》这部分内容,无法做出评论”,引发国际舆论哗然!

  记得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曾严厉批评日本对历史的态度,说:“日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对‘二战’结果质疑的国家。”“二战”的结果是什么?毋庸置疑是:日本在“二战”中虽然赢得过不少战役,但以失败——无条件投降告终,它昭示了一个永恒的真理,即:正义必将战胜邪恶,和平必将替代战争!前不久,日本京都大学成立的“自由与和平维护者会”用7国语言发表的《和平宣言》中称:“战争,始于防卫的名目;战争,给兵器工业带来财富;战争,瞬间便失去掌控;战争,结束永远比发动困难;战争,不仅给士兵、也给老人和孩童带来灾难;战争,不仅给身体、也给心灵刻上深深的创痕”。它委实是对日本70年前的侵略行径的强烈控诉,也是对当今安倍政府及右翼势力的无情指斥。

  荷兰学者伊安·布鲁玛(IanBuruma)在《罪孽的报应:德国和日本的战争记忆》一书中强调:“决定一个国家命运的不是种族的或文化的固有本质特征,而是政治结构。”他在分析日本不能像德国那样悔罪的根本理由时一针见血地指出:“没有对政治责任——准确地说,是对战争与和平的责任——的承担,日本就不可能产生一种面对过去的成熟态度。”反之,它会在军国主义的邪道上渐行渐远,但那是一条没有生机更无希望的绝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