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钟 声: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注入正能量
//www.workercn.cn2015-05-1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12日,习近平主席结束了对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三国的访问。作为中国同世界共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同欧亚国家进一步推进互利合作的重大外交行动,习近平主席的三国之行取得了丰硕成果。

  这是历史意味格外浓重的一次访问。习近平主席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会见俄罗斯二战老战士代表,参观白俄罗斯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会见白俄罗斯二战老战士代表……透过一系列活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中国立场、中国担当收获了广泛赞赏和共鸣。世界瞩目102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方队亮相红场阅兵,对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亚洲主战场历史功绩给予肯定。普京总统在阅兵式上的演讲也强调了这一点。

  中俄作为二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二战主要战胜国和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历史认知问题上携手捍卫正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的联合声明郑重写道,两国“坚定捍卫二战胜利成果,反对否认、歪曲和篡改二战历史图谋,维护联合国权威,坚决谴责美化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及其帮凶、抹黑解放者的行径,将尽一切努力阻止世界大战的悲剧重演”。

  汲取历史教训方能迎向开阔未来。历史已经证明,弱肉强食、丛林法则,穷兵黩武、强权独霸,赢者通吃、零和博弈,这些陈旧思维只会将其信奉者带进死胡同,给世界带来苦难乃至战争。在世界日益成为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合作共赢应该成为各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政策取向。此次访问之中,习近平主席发表的署名文章、所作的讲话、同外方达成的诸多合作协议,无不体现出中国积极以符合时代潮流的方式处理国际事务的负责任态度。

  2013年,习近平主席出访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倡议。此次出访,中国同欧亚三国的务实合作更进一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获得新的强劲动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经济战略的对接,同俄罗斯倡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在白俄罗斯共建标志性工程——中白工业园。人们相信,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果还将不断呈现。

  “合则强,孤则弱。”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向和平发展的目标迈进,合作共赢正是实现目标的现实路径。习近平主席欧亚之行的丰硕成果表明,中国积极行为,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不懈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正向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