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王 鹏:日本修宪为对外使用武力“松绑”
//www.workercn.cn2014-07-04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在安全保障法制建设磋商会上,就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达成一致。这意味着,日本战后所制定的“和平宪法”已遭破坏,日本在法律上对自身武装力量运用的“松绑”进入了实质阶段。

  所谓集体自卫权,即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其他国家武力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都有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的权利。《联合国宪章》规定,主权国家拥有“单独或集体自卫的固有权利”。但是,出于遏制本国根深蒂固军国主义思想的考虑和受到《波茨坦公告》的制约,日本在二战战败后制定的“和平宪法”中则规定,日本“放弃使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和“不保持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此次日本政府临时内阁会议通过的决议案,推翻了历届日本内阁遵守的“自卫权发动三条件”,提出了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即:“日本遭到武力攻击,或与日本关系密切国家遭到武力攻击,威胁到日本的存亡,从根本上对日本国民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构成明确危险”;“为保护国家和国民,没有其他适当手段可以排除上述攻击”;“武力行使限于必要最小限度”。

  决议案称,在同时满足这3个条件的情况下,允许日本作为“自卫”手段行使武力。这一变化,实际上大大放宽了日本对外动武的限制,是其迈向军事大国的重要一步。

  此次日本政府之所以能够成功修宪,与其当前所处的国内外环境有着密切关系。在国内,以安倍晋三为首的日本政坛右翼势力是主要操刀手。2006年9月,安倍出任首相后就迫不及待地宣布,“修宪是本届内阁的目标”。2013年2月15日,安倍在自民党宪法修正推进总部会议时,将修宪定位为“需解决的重大课题”,表现出其高度积极的修宪姿态。

  在国际环境中,从冷战结束到美国实施“重返亚太”战略,鉴于对日本的倚重程度不断加深,美国成为破坏自己亲手建立起来的战后体制最重要的推手。日本政府每一次在防卫政策和行动上的突破,都离不开美国在背后的大力支持。对于此次修宪,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当天就表态,“我们欢迎日本政府关于集体自卫权和相关安全事务的新政策”。

  此举充分体现了美国在日本修宪问题上所持的怂恿态度。正因如此,日本才能够一边打着“中国威胁论”的旗号,一边仰仗着日益强化的日美军事同盟,毫无顾忌地修改宪法。

  日本此次修宪对亚洲,尤其是对东亚未来的安全环境,将产生极为严重的负面影响。对此,日本国内有识之士都已认清其利害所在。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表示,日本政府现行的做法对于亚太地区的平衡与安全毫无帮助,解禁集体自卫权只能更加激化中日之间的矛盾。日本民调显示,54.4%的受访者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73.8%的受访者表示“存在自卫权行使范围扩大的隐患”。日本国会众议院也发布通告宣称,“日本从未出现过如此大量的反对中央政府政策的地方性抗议活动”。日本民众很清楚穷兵黩武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什么样的后果。

  而东亚国家尤其对此高度警觉。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警告日本,“集体自卫权并不是‘祖传宝刀’,日本在没有相关国家邀请或同意的前提下是无法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这是在国际法上毋庸置疑的原则”。7月1日,美国、韩国和日本三方最高级武官首次在夏威夷会晤,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崔润喜当面向日方提出,只要涉及韩方的安全与利益,没有韩方明确准许,日方不得行使集体自卫权。

  在这个甲午之年,历史上饱受日本侵略之苦的中国更是高度警惕。7月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人们不能不质疑日本是否要改变战后长期坚持的和平发展道路,我们反对日方蓄意制造所谓‘中国威胁’来推进国内政治议程。”次日,外交部发言人再次表明了“要求日方不得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态度”。日本的一系列举动无疑是在打开潘多拉魔盒,它使我们不禁要问,日本的未来究竟将向何处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