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钟 声:中德打造更响亮的合作品牌
//www.workercn.cn2014-07-1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德合作的车轮越转越快、越转越好,不仅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也将造福中欧和世界

  “几乎与欧洲以外的任何一个其他国家,德国都没有建立类似与中国这样紧密的关系。”德国一家媒体如此点评默克尔刚刚结束的中国之行。这次访问是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9年来第七次访华。这背后是快速发展、日臻成熟的中德关系。当前,中德两国都面临着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两国合作也正在进入一个精确磨合与深度对接的新阶段。

  中德合作基础好、内涵深,多年来已成为中欧合作的标杆。每天往返于中国和欧盟之间的15亿美元商品中,近1/3属于中德。每周,70多个航班连接着两国10多个城市。无论从产业发展水平、市场规模,还是从需求格局看,中德经济互补性十分突出,合作空间极其广阔。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德国质量”与中国市场、中国速度仍将是“梦幻组合”。

  德国驻华商会最近一次调查结果表示,德国企业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的信心在增强。支撑这一点的一个重要依据是,中国主动选择全面深化改革。新一轮改革实践中,中国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将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已经习惯了借力中国发展的德国企业界人士对此间蕴含的新机遇颇有领悟。此番,默克尔总理访华所带领的强大企业代表阵容,即凸显了德国产业界人士希望确保下一阶段德中经贸合作动力十足的真切愿望。

  值得指出的是,中德合作已经如此全面深入,在一些领域出现竞争是正常的,关键在于如何看待竞争。德国有句谚语:“害怕时出的主意是最坏的主意。”恐惧和疑虑不但无助合作,还将筑起隔阂的高墙。事实上,公平、良性竞争可以相互启发、相互激励,实现更高水平上的合作共赢。“德中既是合作伙伴也是竞争对手,但通过竞争可以找到最佳解决方案,使双方都更加强大。”默克尔的这番话令人印象深刻。

  当前,全面深化中德关系,有利益契合和共同目标,也需要勇气、胸襟、视野。中德务实合作是全方位的,双方步伐应更大一些,打造更响亮的合作品牌。与此同时,中德互利合作之路要想走得更顺,双方就必须更加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中方正在努力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和良好投资环境,解决外国企业对华合作的后顾之忧。同时,德国也应积极、包容地看待中国企业到德国和欧洲的经营与投资。

  心胸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广。中德都是大国,双方不断增进战略沟通与互信,加强战略协调与合作,关乎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体系变革发展,关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中德合作的车轮越转越快、越转越好,不仅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也将造福中欧和世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