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连 俊:打造亚洲互联互通支点
//www.workercn.cn2014-07-04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亚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是亚洲各经济体确保可持续增长、推进结构改革所面临的重大任务,也是进一步加强地区经济合作的重要领域。困扰其多年的投融资问题,有望在今年向着解决方向迈出重要一步

  近日召开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会议上,备受关注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有了新进展,预计今年秋季中国将与有关各方签署“亚投行筹建政府间框架备忘录”。困扰亚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多年的投融资问题,有望在今年向着解决方向迈出重要一步。

  亚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是亚洲各经济体确保可持续增长、推进结构改革所面临的重大任务,也是进一步加强地区经济合作的重要领域。但是从整体情况看,亚洲的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进展依然缓慢。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亚洲地区有关国家缺乏有效的投融资渠道,基础设施投资存在比较严重的供需不匹配。据研究机构测算,未来10年亚洲基础设施的融资缺口巨大,需要至少8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资金,才能支撑目前经济增长的水平。此外,由于资本的逐利性,全球私人部门的基础设施投资资金则主要流向发达国家,广大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始终难以得到满足。

  在这种局面下,针对本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开发建设存在的资金瓶颈问题,加快建设专门服务于亚洲基础设施开发建设的多边融资平台,成为地区相关国家关注的焦点。也正因为如此,在去年10月中国国家领导人提出筹建亚投行,致力于亚洲区域内的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发展后,引起了许多国家的积极反响。亚投行的筹建,可谓应运而生。今年上半年,中国已与有兴趣的亚洲国家举行了3次多边磋商会议,就筹建亚投行的框架方案交换了意见。对此,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财政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备组组长金立群认为,亚洲和全球不缺资金,缺乏的是动员和领导能力。

  毋庸讳言,对于亚投行的筹建,也存在各种声音。抛开那些诋毁和小动作不谈,外界最大疑虑还在于,筹建中的亚投行,与早已存在多年的多边金融机构如何相处?是否有重复的嫌疑。实际上,这并不矛盾,目前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主要致力于全球和区域范围内的减贫,投向亚洲区域内基础设施的资金非常有限。而亚投行将通过对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作用相辅相成,能够实现共同发展。金立群也认为,亚投行不仅可以充分借鉴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治理结构和保障政策方面好的做法,同时也可以扬长避短,避免其存在的决策政治化、贷款程序繁琐、机构臃肿、效率低下等问题。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他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世行将和亚投行成为竞争对手的想法是愚蠢的,因为仅靠世行提供的资金不能满足亚洲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目前有足够大的市场让各方都有发展空间”。

  如今,亚投行的筹备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而作为亚投行建设的倡议者和组织者,中国也表达了亚投行的大门向所有国家敞开的开放态度。衷心期望一个新型的、高水准的,而且是廉洁的、高效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能够早日诞生,从而为参与各方带来共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