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叮 咚:澳大利亚,别被带沟里
//www.workercn.cn2014-06-17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最近,澳大利亚与日本这两个“小伙伴”之间的眉来眼去可能让“老大”美国比较欣慰。

    安倍一路“暴走”,其为军国主义招魂的所谓“积极和平主义”已经露出狰狞面目。他热情推动的武器出口对二战后的和平宪法无疑是极大挑战,而他积极拉拢澳大利亚也让人难免联想到其对中国海上力量进行掣肘的用心。

    在国内外对安倍的各种批评声中,澳大利亚却似乎一点都不避嫌。这个国家似乎已经完全忘记了,二战期间,日军战机在达尔文港投下了比美国珍珠港更多的炸弹,忘记了这里被称为“澳大利亚的珍珠港”。

    澳大利亚国内甚至有极端声音发出。比如,外长毕晓普表示,澳大利亚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称这将有助于日本在全球和地区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澳大利亚这种不太合常理的表现让人难免有几分不解。难道是“老大”给的压力太大?还是别有隐情?

    毫无疑问,澳大利亚是美国“重返亚洲”的重要支点之一。2011年,美国就宣布扩大在澳军事存在。两国签订协议,美国得到在澳大利亚达尔文港部署2500名海军陆战队员的权利。该协议还允许美军增加在澳北部机场部署的作战飞机数量。最近,澳美两国又暗示,美国将进一步扩大在澳大利亚的军事力量。

    无论是与美国的合作,还是与日本的握手言欢,澳大利亚思维中的“中国威胁论”若隐若现。曾有分析指出,在澳大利亚看来,西太平洋有三大安全隐患:朝鲜半岛、台湾海峡、南中国海。中国、俄罗斯、日本和印度等亚太地区大国的战略竞争让澳大利亚时刻掂量着自己的最佳生存之道。

    如今,随着美国在全球的战略收缩态势日益明显,澳大利亚似乎有些不安。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报告甚至直白地指出,澳的最大威胁是中国。澳必须在澳中经济关系不断密切和澳美传统同盟关系间小心翼翼寻求平衡。

    中国对于澳大利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近年来,中国一直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排在第三位。如今,越来越多人开始认识到这一点。正如澳大利亚两位前总理霍克和霍华德最近在公开场合所说的,如果没有澳中经贸关系的发展,澳大利亚的经济不可能像现在这样强大。

    不过,美国自然也是得罪不起的。澳总理阿博特就强调,中国的崛起对全球而言是件好事。他表示,期待着即将来临的亚洲世纪,并称亚洲世纪不仅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世纪,也是美国的世纪。

    寻求平衡,这正是澳大利亚正在做的。只是,平衡木真的不好走,更要小心,不要被某些“暴走”人士带进沟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