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消防通道畅通,要靠“管”不能靠“顶”
天歌
//www.workercn.cn2018-07-11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9日上午,四川南充城区某小区一高层住宅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消防部门随即驱车前往,但在赶往火灾现场途中,消防车出入的唯一通道被大量违停私家车堵塞。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一辆消防车剐蹭了两辆违停堵塞消防通道的私家车,并将其“顶开”,随后往火灾现场驶去(7月10日《成都商报》)。

  该事件在网络上曝光以后,网友纷纷为消防车“怒怼”私家车的行为点赞,认为消防车就该这么做,而因为占用消防通道被剐蹭的私家车是咎由自取。救火如救命,在这种情况下,消防车早一秒钟到达,就可能会挽救生命,抢救财产,而延误一秒,就可能失去救人的机会,导致悲剧的发生。所以,虽然是消防车主动剐蹭私家车,但是网友却纷纷谴责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而为消防车点赞。

  随后,当地交警部门也表明态度,认为这不属于交通事故,所以不会对责任进行划分。而且消防部门也表示,他们保留在剐蹭事件中造成消防车辆受损后索赔的权利。这意味着,这些占用消防通道的私家车,不但要自己承担与消防车剐蹭造成的车辆损失,还要赔偿消防车的损失。而且,即便私家车买了保险,交强险也不会赔付,商业险是否赔付,还要看具体的保险条款。

  对所有的私家车主而言,这件事当然是一个警醒,也是一个教训,那就是平时在车辆停放过程中不能违章停放,不能占用小区、商业场所的消防通道。而在笔者看来,这件事虽然基本上尘埃落定,但是也向我们提出了一个更加值得思考的问题,那就是对于小区、商业场所的消防通道而言,不可能每次都靠消防车自己“顶”出一条路来,而必须探索更加合理、长效的管理举措。

  这次事件中,占用消防通道的是小型私家车,如果是大巴车、拖拉机,甚至是推土机这种大型、重型车辆,消防车未必能够“顶”得动,“顶”得动也未必能够过得去。所以说,要保障消防通道的畅通无阻,不能靠消防车的“顶”,而只能靠平时的“管”,包括小区、商业场所物业的“管”,也包括交警部门的“管”。小区和商业场所的物业要对车位进行合理规划、分配,对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进行及时引导和劝阻;交警部门则要加强巡视、管理和处罚,对违法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该贴罚单就贴罚单,该拖车就拖车,让私家车不敢不能不愿占用消防通道。

  消防车“怒怼”私家车这件事,确实让人觉得挺解气,但是从理性角度来看,我们还是要探求长效的管理机制,让消防通道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都畅通无阻,真正成为危急情况下的“救命通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