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伴老减租养老新风尚
王丽美
//www.workercn.cn2018-01-1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元旦前后,几个年轻人入住了杭州市一家民营养老院。他们有本职工作,下了班回到园内就切换角色,成了志愿者。而每个月完成至少20个小时的志愿者服务,就可以抵扣相应房租。(1月16日《新民晚报》) 

  年轻人在养老院陪伴老人,提供志愿者服务,同时获得相应的房租减免,低价入住养老院,笔者将其简称为“伴老减租”。对年轻人来说,“伴老减租”首先可以减轻经济负担,降低租房成本,让年轻人可以租住物美价廉的居所,安居乐业。其次可以激发轻年人的志愿者精神。在养老护理人员缺乏的状态下,可以培养年轻一代的爱心及公益精神,形成良性激励机制,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对于老年人来说,在静谧的养老院能够看到青春的面庞、活泼的身影本身就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而年轻人亲切的话语及手把手教学,可以让老年人接触新事物,掌握新技能,摆脱沮丧、孤寂等负面情绪,激发生命活力。对于养老院来说,不仅是减少空置率,增加吸引力,可以充分发挥年轻人的特长,降低运营成本,提供优质服务,更可以营造老少同住、其乐融融的氛围,可见此乃一举多得。

  据报道,试点阶段的首批志愿者,并未对外公开招募,还是通过企业介绍,这样便于把关,但多多少少限制了参与的途径和热情,也说明该种模式也需要不断探索完善。例如,如何提升年轻志愿者的专业水平,更好地为老人们提供更贴心更到位的服务?如何提高准入门槛,增加审核环节,分清不同民事主体间的权责利关系?如何签订法律合同,理清并保护各方的合法权益等,都是不可逃避的现实问题。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爱老助老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社会工程,“伴老减租”需创新也需规范。老少相伴,探索完善,扬长避短、共创和谐,让“伴老减租”等新型助老方式在各地不断复制、提升并“开花结果”,让爱老敬老、老有所养蔚然成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