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城镇医保是农民工的最大福利
刘曰建
//www.workercn.cn2017-12-27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贵报29日社评《“仅17%农民工有城镇医保”的警示》,披露一个极端重要的社会问题:农民工城镇医保。农民工17%的城镇医保参保率已然令人震惊,更可怕的是“近年来这一数字呈下降态势”。解决农民工城镇医保,专家建议“应将城乡居民医保与城镇职工医保合并,形成全民统一的医保制度”,这是治本之策也是长久之计,需要国家出台法规予以规范,尚需假以时日。

  当务之急是解决两个“不热心”,农民工“不热心”参保原因可能很多,如现在身体好觉得医保无用、不愿为未来预付资金等,就放弃应享有的权利,应该向他们宣传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道理,帮他们认识自己的权利、运用自己的权利。农民工的“不热心”参保与用人单位为降低成本,“不热心”为农民工缴纳医保,不谋而合。劳动管理部门应对用人单位制定相应政策,必须对全部职工缴纳医保,硬性提高用人单位给农民工缴纳医保的“积极性”。2.82亿农民工是个庞大群体,他们的进城,对农村城镇化、经济建设、城市居民生活的贡献不言而喻,城镇应该感谢他们。农民工能否按时拿到薪酬,社会关心较多,现在提出城镇医保,是更大的福利,如果对此短视,将来要吃大亏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