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驾校学费第三方监管”具有双重利好
李秀荣
//www.workercn.cn2017-11-29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学费先存至银行,由驾培协会按阶段付费,驾校和教练就丧失了任性而为的底气,了却学员担心“学财两空”的心病。资金第三方监管之举应予推广

  从11月24日起,在广东深圳所属39家驾校报名学车的学员,学费将缴存至第三方监管机构(银行)账户,再由深圳市驾培协会根据学员学车完成的进度分阶段分批次拨付给驾校。市民无须担心学车过程中驾校倒闭而“学财两空”的风险(11月28日《经济日报》)。

  深圳推行驾校学费第三方监管,值得称道。去年年初,交通运输部就将推行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先培训、后付费”的服务模式列入2016年民生实事之一,要求全国各省市年内要达到50%以上的推进目标。实际上,真正勇于尝试“先培训、后付费”的驾校目前还很少,在个别省市甚至没有。深圳此举,其实就是“学前缴纳学费,学后支付学费”,算是一种更有保障的“先培训、后付费”吧。

  驾校学费由第三方监管,可有效维护学员的权益。在传统模式中,学员学车前需先向驾校缴纳全部学费,然后才能进行培训学习,学员处于弱势,甚至需通过给好处迎合教练。否则,教练就会犯“拖延症”,以“学员太多”“教练不够”“考位不足”等理由,迟迟不安排学员培训与考试。更关键的是,不少驾校重收益、轻管理,当学员与校方发生矛盾纠纷时,难以维护学员权益。一些驾校甚至因投资不当、经营不善、学车报名点卷款潜逃等倒闭。比如2011年和2015年,在深圳就发生过驾校倒闭风波,引发不少矛盾。学费先存至银行,由驾培协会按阶段付费,驾校和教练就丧失了任性而为的底气,不敢“拖学”与“拖考”,也能了却学员担心“学财两空”的心病。

  第三方监管学费对驾校也有好处。驾校普遍不愿意执行“先培训、后付费”,认为存在收不到学费的风险,难以保证正常收益。在“先付费、后培训”模式中,学员可能会对驾校产生不信任;而在“先培训、后付费”中,驾校也会对学员产生不信任。有了第三方监管学费,且分期支付,解决了双方存在的信任缺失,这种中间保障能够消除学员和驾校的担忧。

  目前,深圳已有近2万名学员通过资金监管方式报名学车,加之资金监管给予双方带来的利好,驾校学费由第三方监管应推而广之。有人或许要担心,驾培协会会不会挪用托管资金?实际上,托管资金并不在协会自身的银行账户下,而是在签约银行设立的专门账户,账户由银行冻结,费用由银行根据电子平台反馈的培训情况支付给驾校,学员也需要通过手机端确认学费支付或退款。

  不仅驾校学费应该推广第三方监管,其他教育培训学费也当如此。近年来,教育培训市场需求旺盛,不少培训机构靠烧钱盲目扩张,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跑路”。比如近期,全国钢琴教学连锁机构星空琴行突然关闭全国60多家门店,不少消费者无奈追讨学费。假如实施了第三方监管模式,按月或按课时划拨学费,则可以避免培训机构挪用、卷款“跑路”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