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这世界最大的恶意就是用阴谋揣度慈善
李可宇
//www.workercn.cn2016-08-0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有人问我,这世界最大的恶意是什么,我说,是用自己的阴谋论去揣度别人的慈善。没有什么恶比这种恶更伤害着这个社会,因为它在践踏着人们对善的信仰,泯灭着人心对善的追求,从而毁灭着人心中的善良和这个社会的慈善生态。

  怀疑一切似乎已经成为当下社会的一种病,阴谋论像病毒一样在舆论中野蛮滋长,不知从哪里冒出一种阴谋论称,阿里和马云曾给克林顿基金会捐款,而克林顿老婆希拉里在竞选美国总结,希拉里对华很不友好――阿里怎么把钱捐给对华不友好的希拉里的老公克林顿的基金会呢?然后根据这种逻辑臆想出一套耸人听闻的阴谋论。阿里随后发说明澄清称,2005年阿里曾捐赠克林顿基金会的25万美元是用于“发展中国家的艾滋病治疗与关怀”,款项接受法规监管,严格用于公益慈善领域。

  款是2005年捐的,当时克林顿已卸任总统做慈善,克林顿基金会是做公益慈善的,克林顿基金会又不是希拉里基金会,而且那时谁也预测不到希拉里会参选总统。

  虽然阿里强调,对公益事业的持续投入不会受到这种误解的影响。但将心比心,如果是我遇到这种情况,热心投入公益慈善,花大把大把的钱为弱者谋福利,却遭遇这种莫名其妙、子虚乌有的恶意指控,我一定会非常寒心,并生出一种“做好人却没好报”的悲凉:与其做好事被诋毁,不如不做好事。这种阴谋论带来的伤害,就像“扶老人却被讹诈”之类的新闻对人心带来的伤害一样,以让好人寒心的方式扼杀了人的善心。

  也许阿里和马云内心比较强大,不会受到这种阴谋论的影响,会继续热心公益,但不能指望每个善人都有这种“被误解了还坚持做慈善”的强大内心。慈善是脆弱的,不指望获得每个人的鲜花与掌声,不指望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但起码不应该受到无端的质疑和诋毁攻击。无疑,这种臆想的阴谋论会伤害了很多人的善心。

  不一定每个人都能够成为那种一掷千金做公益的慈善家,但每个人都应该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去行善。如果你没有那么多钱,你可以行小善,在日常中捐献爱心表达善意;如果你无力捐款,你可以给那些慈善家鼓掌点赞,这也是一种善;即使你不去鼓掌点赞,起码应该在内心保持一种敬畏,不去无端指责做慈善的人,这应该是这个社会的底线了,也是做人的底线了。

  这个世界最不应该受到阴谋论打扰和侵犯的,就是别人的善心了。你的阴暗的想法,可以留在你自己的心中,不要拿出来去度量别人的善心。因为每一次臆测,都在给这个社会传染病毒,让善心无语,让爱心调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