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超级朋友圈”动机论不能伤及慈善
堂吉伟德
//www.workercn.cn2016-08-02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8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官微发出“关于克林顿基金会的情况说明”称:2005年阿里巴巴集团曾捐赠克林顿基金会25万美元,用于“发展中国家的艾滋病治疗与关怀”。阿里方面介绍,克林顿基金会由克林顿在第二任总统卸任时建立,是一家全球性非政府组织。其主要业务包含五大方向:气候变化、经济发展、女性权益、全球卫生和公共健康。(8月2日《江海晚报》)

  一条“阿里巴巴捐款克林顿基金会,晋身总统‘超级朋友圈’”的长微,让2005年阿里巴巴捐助克林顿基金会25万美元的旧事被重提。囿于克林顿基金会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之间的特殊关系,再加上正值美国国内的总统大选方兴未艾,其难免会与角逐美国总统的希拉里·克林顿联系起来,颇有些“政治献金”的意味。而“晋身总统朋友圈”更是蕴含着某种超级黑,阿里巴巴和马云的慈善捐款,就被人贴上了标签。

  查询相关资料得知:克林顿基金会艾滋病行动组织(CHAI)是由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先生在卸任后,于2002年在美国建立的非政府公益组织。该组织的行动主要关注于发展中国家的艾滋病的治疗与关怀,因为只有将预防与关怀治疗结合起来,才可能遏制全球艾滋病疫情快速蔓延的势头。2004年4月29日,CHAI同中国卫生部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是第一个与中国卫生部签署谅解备忘录的非政府组织。

  透过此不难看出,克林顿基金会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卸任后所建立,并没有受到其职位的影响,更与其之前总统的角色更无关联。众所周知的是,外国政要在任满之后从事慈善,几乎是一种常态,也是其继续履行公共责任的一种表现。同时,这种慈善机构往往超越国界而回归于慈善本位,一些慈善机构更是重心放在发展中国家,或者专注于某一项慈善事业。克林顿基金会作为全球性的慈善公益组织,与卫生部等官方组织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协助中国政府实现永久性遏制艾滋病疫情的终极目标,在国内开展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行动。可以说,对于这样一个跨国界的公益组织,借助其平台为其捐款,本是行公益的无私之举,何以承受“包藏祸心”的污名之重?

  值得注意的是,除开阿里巴巴之外,壹基金、中国女权理事会、鸿海集团等中国企业和非政府组织同样与之开展了合作,难道这些机构或者组织,在动机也上存在不纯?也有着某种利益关联和输送?而那些通过克林顿基金而合作的政府机构、民间组织或者受益者,难道均存在动机不纯?尽管因为美国国内政治选举,克林顿基金被卷入其间,也可能接受某此机构的调查。不过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以此来为难行善者,甚至由此实施污名化或者阴谋论炒作,对阿里巴巴和马云并不公平,对慈善本身也是一种致命伤害。

  根据《2014年胡润慈善榜》报道,马云以145亿元捐赠额成为“2014年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通过公益而回馈社会,并履行其应有社会责任,一直为阿里所坚持的初心。从阿里已有的公益经历来看,其公益之举明白而清晰,阿里的公益之路也是实在而不断进化的。其间或许有某些不足和需要完善的地方,但质疑其公益的目的,凡事都扯上阿里,这样的为难之举已背离了公平的本义,对行善者和慈善本身都是一种伤害。若是做公益都有被抹黑和攻击之虞,“做公益难”的喟叹之下,又何尝不是对社会理性与公众成熟度的考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