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社会机制助力老龄赡养困境
夏振彬
//www.workercn.cn2016-07-25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曾让业界激动不已的“导游自由执业”试点迎来新进展。据本报报道,作为全国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广州已率先试点导游自由执业。目前,广之旅已完成导游自由执业平台的前期搭建,已经有近400名导游和领队进驻,“美丽行”平台也有个性化产品服务上线。而随着试点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市民年底即可上网挑选导游。

  导游可以“网购”,想想都让人小激动。首先,它可以给游客新玩法。试过跟团游的人都知道,旅游体验的好坏,导游是关键,而导游好不好,那就要拼“人品”了。但“网购”导游将“游戏规则”完全改变。借助互联网+,信息不透明、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将被扭转,消费者可事先在网络平台上“货比三家”,像淘宝一样查看信用、评价、成交量等信息,那感觉肯定棒棒哒。另一方面,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旅行社出行和自由行的比例已经达到3:7,也就是说,越来越多人开始追求个性化的旅游体验,在导游服务上也更多地要求专业、个性等。比如到广州,不论是旅行观光还是纯粹买买买、吃吃吃,相信将来都会有更细分、更专业的个性化产品服务。

  其次,它将改变导游行业生态。此前,根据相关规定,导游必须依附旅行社生存,旅行社掌握着线路、客源、推广等资源,因此拥有话语权、支配权,而导游只有得到旅行社的委派,才可以揽活赚钱。这种不对等的关系,使得导游总体待遇不高,不得不变身“导购”通过回扣、提成等提高收入。而自由执业将给导游“单飞”的机会,通过开放市场、充分竞争,既让“黑心导游”无处藏身,也能实现导游行业的优胜劣汰,规范旅游市场,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此外,它也有利于旅游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广州既有独具特色的岭南文化和民俗风情,又有气候优越、四季花开的自然环境;既是商贸发达、消费便捷的千年商都,又有民航、高铁、高速公路等四通八达的交通条件……广州旅游经济实力强大,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早已是最具旅游竞争力城市之一。尤其在2014年10月获批全国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以来,广州旅游改革更是不断突破,旅游转型升级加速推进。对于导游自由职业试点而言,广州也将先行先试,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旅游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也为全国旅游业探索发展新经验。

  当然,新事物难免会有“成长的烦恼”,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万事开头难,广州不妨在摸索中前行,放开但不放松,通过相关的制度配套、更严格的管理,让导游自由执业释放更多正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