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女孩不磕药受凌辱”要内省更要外究
司马童
//www.workercn.cn2016-07-20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打火机灼烧皮肤和头发,冷水从头泼到脚,扒光衣服被拍裸照,被威胁要把裸照传到网上和学校大屏幕上……对17岁的女孩平萍来说,在辽宁医药化工职业技术学校的这个学期是一场噩梦,她被同寝室的4名女同学轮流施暴。理由只有一个,同寝同学要她一起服美沙酮。(7月18日《华商晨报》)

  美沙酮为何物?它属于国家管控的处方药,不得非法买卖。作为专门为戒毒患者提供治疗的美沙酮门诊,也严格控制用药剂量和时间,因为在服用之后,它可能会给服用者一种愉快感,但长期服用可以成瘾,且一旦停止服用后副作用明显。17岁女孩拒绝嗑药而遭4名同寝同学施虐4个月,显然与施暴者在“磕药”后的失去理智大有干系。

  沾染毒品,染上毒瘾,真的可谓害己又害人。正如饱受凌辱的平萍姑娘所说,以前她和同寝同学还是不错的伙伴,但自从今年3月这4位女同学乱服美沙酮后一切都变了。“美沙酮让她们像变了一个人似的,疯了一样逼我一起乱服美沙酮。我没有病,不想吃,她们就硬逼着我吃,打得我遍体鳞伤……”从毒品和毒瘾的受害者,转而又成了在寝室内“党同伐异”的施暴者,“毒之祸”的巨大危害由此可见一斑。

  “女孩不磕药受凌辱”的可怖一幕,以及受害人因屡遭虐待而进入精神病院治疗,这已不仅仅是一种校园暴力,显然也有毒品犯罪的嫌疑与隐忧了。事实上,在被同寝同学视作“异类”而饱受摧残期间,平萍曾听同学说起,她们服用美沙酮是从别人那学来的,打骂逼迫别人乱服美沙酮也是从别人那学来的。那么,这些“别人”是谁?“别人”又是通过何种渠道长期获取严禁非法买卖的美沙酮?种种疑问的背后,未必不存在“毒品犯罪”的触角已伸向校园的现实可能。

  女生被同寝施虐数月,学校方面竟然还一无所知。无论怎么说,辽宁这所职业技校里的逼迫同学“有毒共享”事件,学校方面显然有着不可推卸的疏于监管之责任。但令人不解的是,事后有学校相关负责人却称,平萍受到的伤害主要是寝室内的同学造成的,学生的行为并不是学校让他们做的,都是学生自身行为云云。尽管校方也表示,在事件处理上绝不会推卸责任,后续的事情可以慢慢去解决,可照着前述的说辞,人们真的挺怀疑该校对狠刹“校园暴力”和“校园吸毒”的决心与力度。

  “女孩不磕药受凌辱”要内省更要外究。应该说,现实语境下,因为“药瘾”而到医院看病的孩子正越来越多:年轻人出于好奇不惜以身试毒,且由于美沙酮的价格相对便宜,容易获得,较之毒品伤害性小,家长往往也也不太在意;学校管理的不够严谨与细致,又让这些“毒寝”“毒窝”得以悄然滋长;而更值忧虑的一面,则是外界的影响与渗透,“对接”起了校园内的磕药一族,让防毒禁毒的环境形势变得越发不容乐观了。

  17岁女孩拒绝嗑药,竟被同寝女同学折磨得伤痕累累、精神恍惚,这或许可说是一个偶发的特例。但却不必讳言,透过这一“特例”,也折射了某些管理者对“校园毒品犯罪”的缺乏应有警觉与警醒,若不“亡羊补牢”,着实后患多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