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贫瘠土壤开不出家庭医生绚丽的花
乔杉
//www.workercn.cn2016-07-05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简单地讲,就是广州家庭医生遇冷了。问题也就油然而来,早经西方国家检验,旨在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优化基本医疗卫生资源的配置的家庭医生,为何出现“叫好不叫座”的现象?

  众所周知,贫瘠的土壤开不出绚丽的花,家庭医生的问题,也大致出在这里。当我们感慨在西方国家家庭医生有着神奇魔力时,不要忘记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西方国家发展家庭医生经过了很多年,而我们发展家庭医生,忽如一夜春风来,似乎就是一夜的事。

  很多人对于家庭医生的印象,还停留在影视剧中的富豪家庭。在这些家庭中,家庭医生、家庭律师、家庭教师犹如“三件宝”,是很多富裕家庭的标配。现实中就有人这样感慨,“以前看电视剧就很羡慕他们,不用像我们这样排长队看病。”这种家庭医生确实值得羡慕,如果只是讲故事的话,在我们身边也有鲜活的案例,不排除一些超级富豪拥有自己的私人保健医生。但生活毕竟不是影视剧,这种“德艺双馨”的家庭医生,在现实生活中为数不多,很难寻找;而且费用不菲,一般人也请不起。

  于是问题也就来了,我们的身边,家庭医生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人。按照卫计委的要求,能够成为家庭医生,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按照道理讲,能够胜任家庭医生的,应该是能力更为出色的全科医生。但我们身边经常出现这样一种现象,越向下越不受重视,越是能力不行越往基层分配。就好像教育一样,越牛的人越往上面的学校走。于是就出现了这样一种情况,这些家庭医生在能力上,可能并不如人们想象。

  对此,卫生部原部长陈竺曾指出,建立全科医生制度的首要工作是人才培养,而且“必须赋予全科医生岗位足够的吸引力”。家庭医生概念的提出,也就是这几年的时间,根据规划,也就在这几年实现普及。按照正常的人才培养力度,能够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吗?更重要的是,如何才能赋予足够的吸引力,吸引更多好医生往家庭医生转变呢?

  而且,成为一个好的家庭医生,远远不仅是能力的问题,还受到精力的限制。影视剧中的家庭医生之所以神奇,与他们服务的家庭有限有关。如果让有限的医生服务无限的患者,必然是力不能及。在我们身边,家庭医生大多是由社区卫生室转轨的,社区卫生室本来就没有几个医生,要让他们服务一个社区,有这样的精力吗?从试点出发,在很多地方,一个家庭医生少则服务上千人,多则几千人,服务的人数多了,难保不注水。

  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基本事实,就是家庭医生的基础还不牢固。甚至还不排除,有些地方只是赶时髦,有些地方更是“做任务”,最终走向形式主义。据称,有人“宁上网自诊也不考虑家庭医生”。如果家庭医生只是比上网自诊强一点,那么出于方便和省钱的考虑,选择上网自诊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贫瘠土壤开不出家庭医生绚丽的花。家庭医生遇冷根子还在医生,当前的关键,是把家庭医生的好处亮出来,要让家庭医生远远比上网自诊强,而且费用不高。也只有这样,家庭医生才会有更多认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