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叫停“门诊输液”需医患相向而行
张玉胜
//www.workercn.cn2016-07-04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日起,除儿童医院外,江苏省460多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将统一实施新政: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2016年底前,江苏二级以上医院(除儿童医院)门诊全面禁止静脉输液。据了解,我国并未在国家层面对医院的门诊输液作出统一规定,但安徽、浙江、江西已明确出台对门诊输液的限制性措施,直至全面取消。(7月3日《华商报》)

  近年来业界不乏减少与禁用输液的呼声。2013年12月卫生部发布的“用药十大原则”,其中第二条就明确规定“遵循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原则”。江苏等地多家公立医院推出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的改革新政,无疑是践行用药原则、把好门诊首关的有益尝试。

  叫停“门诊输液”,将冲击到医疗机构的利益格局,这就需要医务工作者摒弃功利思维,恪守职业道德,树立安全第一、患者至上的科学施治理念,尤其要达成“输液堪比一次小手术”的风险共识,让“门诊不输液”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医习惯;同时,更需要医疗机构行之有效的制度监管,比如完善由此带来的利益分配方案,重构日常门诊、急诊与住院的科室设置,细化叫停“门诊输液”行为清单,拟制有违门诊输液禁令的问责处罚办法等等。

  同时,鉴于群众对静脉输注的认知误区和就医习惯,叫停“门诊输液”还需患者的充分理解与主动配合。其实,许多过度输液现象也是应患者要求甚至由其倒逼造成的。这就有必要就抗生素滥用的负效应强化科普教育,让更多国人了解其潜在危害,矫正输液效果“来得快”、“减少副作用”、不输液就是“不给好好治病”等误解,消除对“是药三分毒”的过度恐惧,培育科学用药的良好就医心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