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旧衣物回收离不开法律支撑
王成艳
//www.workercn.cn2016-06-08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垃圾只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关键是要为从垃圾到资源的转化提供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

  家住江苏徐州铜山新区居乐园的居民反映,近两年,以大熊猫为形象的废旧衣物回收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居民小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一些被废弃的“大熊猫”没人维护,有的被扔在路边,居民无法投放废旧衣物,“大熊猫”硕大的“肚子”里只有塑料袋和废纸等生活垃圾,俨然成了一只垃圾桶,影响周围环境(6月7日《彭城晚报》)。

  旧衣物回收箱变身垃圾箱,即便在废旧衣物回收较好的上海、广州,也时有出现。除了归咎于有关单位没有做好管理维护之外,根本原因在于废旧衣物的转化利用缺乏有力的法律政策支持,废旧衣物回收体系并没有完全建立,回收单位缺乏积极性,即便回收了也难以得到有效利用。

  数据显示,每年我国大约有2600万吨旧衣服被扔进垃圾桶。如果将废旧衣服全部回收利用,年提供化学纤维和天然纤维相当于节约原油2400万吨,超过大庆油田产量一半。目前大部分旧衣服只能和生活垃圾一起被填埋或焚烧,增加了环保负担。而各地旧衣回收箱的设置,则为旧衣提供了一个出路,既能够助人之困,又有助于增强公众环保意识,对于节约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大有裨益。

  但从现在回收利用过程来看,还存在诸多弊端。其一,回收模式尚不成熟。在《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中,旧衣物依然不在规定的“再生资源”之列,也没有对旧衣物回收模式作出引导性规定。其二,回收过程缺乏有效监管。由于回收门槛较低,许多企业扎堆进入,不但造成资源浪费,而且有的企业挂羊头卖狗肉,打着公益牌子谋取非法收入。遗憾的是,目前我国并没有明确废旧衣物回收的监管部门,这使得许多问题的解决主要依赖于企业的自我监督和改进。尽管上海等地规定生活垃圾中可回收物的回收,由商务行政管理部门负责指导和监督管理,但对于这些设置旧衣物回收箱的企业,商务行政管理部门并没有审批监管的权限。其三,旧衣物回收利用产业缺乏补贴政策支持。据统计,一家正规废旧衣物回收公司如果回收箱体不足1000个,就一定会亏损。我国废旧衣物无害化处置至今仍处于探索研讨阶段,资源回收物流成本高,分类利用人工成本高,产品附加值不高,投资回收期长,难以形成产业规模,国家的产业优惠政策目前还未涵盖废旧纺织品领域,企业缺乏投资积极性。与日本87%旧衣物经翻新后通过联合国难民署捐赠给难民,3%用于发电,10%加工为绝热材料的利用效果相比,我国对于废旧衣物的利用还处于初加工阶段。

  垃圾只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关键是要为从垃圾到资源的转化提供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当前,相关部门应加快建立和完善旧衣物回收体系、加工体系以及相关的政策法规与行业标准,鼓励企业、个人投资废旧衣物回收加工业,扶持发展一批旧衣服资源再利用公司,运用财税杠杆,在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监督引导废旧衣物回收再利用向规模化和规范化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