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愿“关爱墙”催热旧衣重生
刘根生
//www.workercn.cn2016-02-16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关爱墙”又名“友善之墙”,发端于伊朗东北部城市马什哈德。一名市民在一面墙上钉上挂钩和衣架,并写下:“如果你不需要一件衣服,请把它挂在这里;如果你需要这件衣服,就把它带走。”很快,“关爱墙”挂满了捐赠的旧衣。

  “爱心接力,旧衣重生”——“关爱墙”如今已在中国四处开花。郑州、开封、驻马店、南阳、济南、青岛、厦门等地,先后出现一面又一面“关爱墙”。在南京玄武区康定里社区和鼓楼金域中央广场,近日也出现了两面“关爱墙”。市民可将旧衣服挂上,需要者可随时将它取走。“关爱墙”上写着:“给您的衣物悄悄找到新主人,愿一面墙温暖一座城。”据报道,有了“关爱墙”后,每天捐赠衣物的居民越来越多,“从一开始一天只有几件,到目前每天都有一二十件衣服”,而旧衣服基本上每天会被领走一半,其中小孩的衣物特别受欢迎。

  “关爱墙”温暖而优雅。爱心和慈善不是简单的同情和怜悯,更不是居高临下的施舍,而是人性真诚善良的外显,是对他人的同情和关怀。换句话说,捐赠帮人不是“要我做”,而是“我要做”,不是“做给人看”,而是在助人中完善自我人格,不是从面对面致谢中寻找优越感,而是于自觉维护受助者人格自尊中收获精神愉悦。捐赠助人自然而然,没有刻意痕迹;受赠者坦然接受,没有不平等感。透过“关爱墙”,我们看到了这种温暖和优雅,也看到了爱心表达走向成熟。

  有消息称,厦门“关爱墙”遭遇爆棚烦恼。这面“关爱墙”位于厦门轮渡码头附近地下人行通道中,启用第一天就收到上千件衣服,远远超出预期,“关爱墙”发起者只好找搬家公司把大部分衣服送到当地慈善机构。在广东湛江和湖南长沙,“关爱墙”也都遭遇了爆棚。可见,旧衣重生有着极大潜力。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为旧衣服算了笔账:每年我国大约有2600万吨旧衣服被扔进垃圾桶。如果将废旧纺织品全部回收利用,年提供化学纤维和天然纤维相当于节约原油2400万吨,超过大庆油田产量一半。又因旧衣物回收率低,大部分旧衣服只能和生活垃圾一起被填埋或焚烧,增加了环保负担。“关爱墙”为旧衣重生开了条新路,传递了道德正能量,对于节约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大有益处。

  旧衣重生主要有两条渠道,一是把可穿衣服给需要者,二是回收再利用。就捐赠给需求者而言,仅仅靠“关爱墙”远远不够,更需要积极拓宽捐赠渠道。比如由专门机构负责组织捐赠活动,把捐赠旧衣服变为常态化公益项目。还应募集公益专款基金,为旧衣清洗、消毒、打包、运输等提供充足费用。同时,开拓旧衣物二手市场,为更多旧衣物找到“归宿”。就回收再利用而言,则应在场地及税负等方面给企业更多优惠,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把那些不能捐赠衣服加工成再生材料。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让旧衣重生,就是变“垃圾”为资源。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类与自然界关系即人类消费方式与自然开发利用关系。生活方式绿色化,绿色发展才有基础。愿“关爱墙”催热旧衣重生,在传递道德正能量中助推生产生活绿色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