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父母何不“三思而后爱”
//www.workercn.cn2014-11-13来源: 11月12日今日早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11日“光棍节”,正当许多情侣幸福“脱光”时,温州单身男苏某,竟因为受不了父母逼他相亲,选择了在“光棍节”这天吸毒,然后自首,坐牢只为图个清净。(11月12日今日早报)

  这虽是极端个案,却能照出时下一些父母习惯为儿女操心、不肯给孩子“断奶”的现实。

  网上有个笑话:今天天气很好,有点小热。在路边看到一群小学生,目测是去秋游的!小朋友们有穿长袖的,薄秋装的,还有穿短袖的。其中有个小萝莉鹤立鸡群竟然穿的羽绒服啊!有个小男生就问她为什么?她45度仰望天空幽幽地说:“有一种冷是你妈觉得你冷。”同样,有一种单身是父母觉得你不能单身。对苏某们来说,老大不小了还不成家,在自己眼里也许不是个事,但在父母眼里却是天大的事。既是大事,自然要使出浑身解数来管,结果闹得两代人之间砌起高墙。

  在我们周围,不仅是“婚姻大事”,在儿女的学习、升学、求职、买房甚至于一些生活细节上,有的父母总不肯或不愿意放手。由此带来的后果是,不少年轻人虽然在生理年龄上已经成人,但在心理年龄上依然是个长不大的孩子,什么事情都等着父母操心。媒体上经常有这样的报道:孩子上了大学将脏衣服寄回家去洗,毕业求职父母去投简历,找对象也是父母去相亲……这样的“身份替代”、“角色混乱”,常常会让老人感到“痛并快乐着”,但却让年轻人失去了宝贵的锻炼自主、自立的机会。日后他们一旦“闹独立”,结果往往不大理想。

  有一种爱,连子女都觉得太浓、太腻。为人父母者,理应三思而后爱,既懂得“出手”,也学会“脱手”。(宋广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