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如何刷朋友圈 不交“智商税”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6-04-15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篇题为《北大博士:退朋友圈保智商》的文章“刷屏”微信朋友圈。在“鸡汤文”“标题党”和微商广告等“占领”朋友圈的今天,一些网友调侃“看朋友圈要交智商税”。(4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

  不管是“退朋友圈保智商”,还是“看朋友圈要交智商税”,当然都是一种调侃加吐槽。作为现代人一个十分重要的虚拟社交平台,微信朋友圈目前正被“鸡汤文”“标题党”和各种微商广告所占据,是不争的事实。正因为如此,一些人才会觉得微信朋友圈的正面价值正在降低。

  令人腻味的“鸡汤文”,以各种“标题党”来吸引眼球的网络谣言,抑或是我们所不需要,而且可能一辈子也不会购买的各种微商广告里推介的产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可以称之为无效信息。而无效信息之所以令人厌烦,是因为在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有限的情况下,如果我们在这些无效信息上浪费太多时间和精力,那么就会对我们从事那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带来影响,甚至对我们正常的工作生活带来负面影响。

  正是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朋友圈“鸡肋化”的倾向越来越明显,而一些宽容的人开始采取一种折中之道来应对,比如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不参与对一些无效信息的转发和传播。而另外一些激进者,就像新闻中这位北大博士一样,干脆彻底退出微信朋友圈,或者是关闭了微信朋友圈这一功能,来一个“眼不见心不烦”。

  客观上我们得承认,微信朋友圈作为一个虚拟社交平台,它本身并没有什么错,错的恰恰是我们这些“圈中人”。这就像有人给你提供了一个舞台,你在舞台上是表演国粹艺术还是骂大街,那是你自己的事情。另一方面,朋友圈还是有很多人,在用自己的行动和各种无效信息进行着默默的抗争,比如只发布或转发那些经过自己验证,或者是来源渠道权威、被证明真实可靠的信息,见到一些网络谣言也及时进行辟谣等等。而在微信这平台上,除了各种无效信息,也确实存在很多有价值、有意义,对我们也有用的内容。

  这也就决定了,对于微信朋友圈,我们无须退出,也无须关闭,而是要通过提高个人媒介素养,学会鉴别信息,趋利避害,进而只保留那些有价值、有意义、对我们有用的东西。而当这样的网友越来越多,假以时日,就会逐渐改变微信朋友圈目前这种生态格局,让朋友圈不再仅仅是“炫富,晒美,炫旅游;微店,鸡汤,求投票”的场所,而成为一个思想碰撞与交流之地,传播科学文明文化之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