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亿万富翁娶农妇 惊天逆转引深思
樊树林
//www.workercn.cn2016-04-1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则关于“亿万富翁与浙江农妇结婚”的故事被网络转载——这位西班牙华侨因邂逅借宿的农妇,竟舍弃了海外亿万资产搬进山里,甘愿做一名农夫。记者调查发现,这个故事脱胎于去年底的一则旧闻,故事的主角姚南山在当地和海外的确有一些资产,但并不是亿万富翁。也不是为了刘丽娟舍弃了海外资产,其资产在西班牙的子女名下,他回到家乡原本就想找老来伴。现在流传的版本来源于某杂志。(4月14日《成都商报》)

  “剧情反转”得也太快了,在赚足了粉丝的“感动的眼泪”和“美好的憧憬”之后,迅即“飞流直下三千尺”,让人情何以堪呢?估计这次不会再“反转”了吧,因为当前新闻中的叙事是直面主人公,而且也符合正常的逻辑思维习惯。“反转”本是用于影视剧桥段的铺排,这两年却在新闻领域中持续上演、独领风骚,追本溯源还是新闻浮夸之风“惹的祸”。这不由得让笔者想起不久前“北大新闻系才女回乡创业送快递”的新闻,记者在撰写新闻稿件时候不也是故意隐瞒了“专升本”的重要事实吗?这和“亿万富翁与浙江农妇结婚”中作者故意拔高了关键要素如出一辙。

  真实性、准确性是新闻的生命,这应该是媒体从业者踏入这个行业的“第一课”,然而一拨又一拨的“浮夸”,一个接一个的“反转”不仅让公众感到迷失,而且也在无形中放大了一些负面因素,这股风气必须遏制。

  新闻传播影响到社会前进的步伐,能渗透到公众的生活之中,因此国家和地方的新闻监管部门要高举“达摩克利斯之剑”,对罔顾新闻事实而肆意拔高、虚构的从业者进行处罚,严重的要取消其从业资质或终身禁入;同时,各媒体和网站要抬高门槛,对新闻进行把关,不能让虚假新闻堂而皇之登上我们的媒体,给公众误导。

  故意拔高甚至虚构的新闻属于一种“病毒”,是一种“浮夸之风”,必须进行“刮骨疗伤”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