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解决假离婚“钻空子” 不应仅仅限号离婚
殷国安
//www.workercn.cn2016-04-13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上海最严楼市新政实施已超半月,据说楼市调控初见成效。近日,上海楼市“假离婚”和假结婚的现象有所抬头,上海多个区的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协议离婚人数大增,部分区县民政局对办离婚手续进行每日限号。

  到底有多少人是为了买房而进行的假离婚,其实是说不清楚的。一是,说谁是假离婚,本身就是一种猜测。人家夫妻感情破裂,双方自愿协议离婚了,你凭什么说是假的?办理离婚时两人还说说笑笑,这难道就是假离婚的根据?二是,你凭什么说假离婚购房的人多了?没有数据表明离婚率与购房有关。

  假如真的有一些人为了购房而假离婚,我们怎么看?假离婚购房的人目的显然不是为了解决居住问题,而是为了进行投资。当办一个假离婚就可以享受首套房的待遇,可以降低首付款比例,可以享受税费优惠,一下子就能“赚”十几万,这样的“生意”真的很合算。于是我们说,这些假离婚者是钻了政策的空子。“钻空子”似乎是一个不光彩的词语,其实不是的。既然政策本身有空子,老百姓当然也就能钻空子。如果可以钻空子而不去钻,那会让人怀疑智商有问题,过去有些地区发展的经验就有一条叫“用足政策”,政策范围内能赚的钱,当然可以赚回来。所以,作为制定政策的政府来说,批评老百姓钻空子是无能的表现,既然政策有空子,你就无法阻止老百姓钻空子,唯一的办法是,你再出台新的规定,为政策补漏子。

  对于房地产政策,有一个最大的空子没有补,就是房价不断上涨,造成了买房卖房之间的暴利,这才是假离婚的总根源。如果通过调控,让房价维持在一个适当的水平上,不大起大落,人们还会用假离婚来买房吗?

  当然除了维持房价的稳定,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压缩买房卖房的暴利。比如限制离婚后卖房,如规定离婚后购房5年后才能出售等。但是,我们没有看到政府采取措施来压缩买房卖房之间的利润空间,却采取了治标的措施来限制假离婚,例如对离婚实行“预约限号”,这其实是违反《婚姻法》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