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无墓可售”是个伪问题
舒圣祥
//www.workercn.cn2016-04-05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北京市区多家墓地已无墓可售,剩余墓穴价格动辄数万或数十万。据北京市民政局介绍,北京未来不再开发传统墓穴,目前已有墓穴最多能用到2050年左右。对于租用合同到期的传统墓穴,原则上不再以传统墓穴形式续租。与此同时,河北多地出现大面积墓葬群,他们瞄准北京市场,墓穴价位最低不过1万,销售火爆。(4月4日《新京报》)

  去年,民政部发布的“殡葬绿皮书”指出,全国人口每年死亡约800万,从全国范围看,现有墓穴只够使用6年,大部分省市的墓穴将在10年内用完。相比之下,北京墓穴还够使用到2050年,似乎已经算是“宽裕”了。

  所谓人多地少的问题,对活人而言或许存在,但对逝者而言,是肯定不存在的,因为他们并不挑地方,也没有户籍政策限制其“流动”。北京的墓地太贵,对到期墓地不再续租,人们就跑到附近的河北去买墓地,这是很正常的市场现象。这也说明,某些人眼中的无墓可售问题,其实根本经不起推敲——北京没有河北有,城市没有乡村有,这里没有那里有。只要允许市场调节,非但无墓可售的问题是个伪问题,墓地暴利的问题都能因此平抑。

  很多不适合商业开发的地方,开发墓地反倒可以创造经济效益,而且能够创造就业机会。什么土地适合干什么,竞争的市场要远比搞规划的官员更聪明。比如说,闹市区之所以没人新建墓地,不是因为政府不允许,而是因为价格高到无法承担,盖高楼比搞墓地更划算。墓地的需求应该被正视,而不是被忽略、被回避、被丑化。有人指责清明节不应该是对死人的祭祀节,而应该是对活人的感恩节,可是,随便换个节日,为什么只给活人过,而不给死人过呢。这样的指责毫无道理,除非我们只过清明节;同样没道理的是,总有人试图给墓地的需求贴上落后的标签,而将不留坟不留碑的殡葬称为文明,虽然他家的祖坟犹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