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追捧概念水 都怨老百姓没文化?
郭元鹏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昨天是第24个“世界水日”。人人知晓节约用水,但未必人人都会喝水,我国学界早有“水盲比文盲还多”的说法,消费者的饮水知识盲点让许多商家钻了空子。越来越多的饮用水、净水器打着“科学”的幌子吸引眼球,市民的追捧催生了这些“伪科学”的噱头。专家呼吁健康饮水,拒当“水盲”。(3月22日《新京报》)

  我们身边的很多概念水,其实并没有得到学界的认同。世卫组织从未推荐过水中矿物质含量,瓶装水在国外成熟市场基本只分两种,一种是纯净水,一种是矿泉水,并没有山泉水、矿物质水等如此多的名目。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水企打出各种概念牌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为商品增加营销噱头,实则是一种“伪创新”;二是借此提高售价,获得高利润,这才是水企喜欢打概念牌的真正原因。在这则报道里,专家给出了结论:好好喝水并不难,白开水就是最好的饮品。

  的确,眼下老百姓特别喜欢追捧一些概念水。据说,各种各样涉及饮水的商品种类已经达到100多种,而且在促销和宣传的时候都给出了很多概念。有的说可以促进健康,有的说可以补充营养,有的说可以净化肠道,有的说适合孩子,有的说适合老人,有的说适合男人,有的说适合女人。应该说,老百姓希望依靠喝水换来健康身体的想法没有错。

  “水盲比文盲更可怕”,这句话是我国学界早就有的说法。笔者对于这个说法是赞同的。不过把责任完全归罪于老百姓是“水盲”也是“寒冷”的。在几十年前,在几百年前,那个时候的老百姓应该属于“超级水盲”,可是那个时候他们受到伪科学的侵袭了吗?他们喝的都是白开水。值得追问的就是:既然眼下老百姓比原来的老百姓有文化了,为何反倒被欺骗了?

  作为老百姓不可能什么样的知识都了解,更不可能成为各个方面的专家。可是这不是让我们受骗的理由,监管部门才是最好的守护神。

  试问,面对百姓的“水盲”,监管部门做了什么?这些骗人的概念水、以及概念水设备是谁审批的?是谁允许生产的?是谁允许夸大其词做广告的?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如何知道概念水就是欺骗的行为?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里,不可能成为水专家,更不可能成为所有行业里的行家里手,我们没有火眼金睛不可怕,可怕的是连降妖除魔的钟馗也在嘲笑百姓是“水盲”。老百姓得多有文化才能喝上健康的水?监管部门这个“水神”不作为才有了伪科学的“水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