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践行雷锋精神不在于有无雷锋像
针未尖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第53个“学雷锋纪念日”马上到了。武汉一家长“想为学生们办一个学雷锋展览”的愿望却卡壳了,原因是他买不到一张新的雷锋像。长江日报接到求助后,也帮忙四处寻找,结果还真是难买。大河报与长江日报展开联动,调查郑州情况。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区的书店、古玩城等发现,雷锋像同样难觅。出版社均称,现在已经没库存了,“这两年没出版过雷锋像。”(3月2日《大河报》)

  市民想为学生办一个学雷锋展览,这种传播正能量的精神值得称道。从某种意义说,以办学雷锋展览的方式宣传雷锋精神,也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学雷锋。而那位武汉市民却为雷锋像难求而苦恼,颇为出乎我们的意料。因为在不少成年人的记忆里,以前大街上、图书馆、学校里,都可见到雷锋像以及与雷锋有关的书籍,找一点这方面的资料,绝对不是难事。可是现在,雷锋像为何却“一像难求”?

  对此,有不少网友认为雷锋像“一像难求”,缘于老百姓已经不稀罕这类老式的物件,老百姓不稀罕,出版社也就不再愿意出版,很多地方的市场上当然就找不到了。有人甚至认为,雷锋像“一像难求”,恐怕是因为随着岁月流逝、时代发展,雷锋逐渐消失在人们心中,所以我们现在能看到的雷锋像,就变得越来越少了。这些解读,其实都是有失偏颇的。

  事实上,对于现今老百姓而言,买不买雷锋像,挂不挂雷锋像,并不会降低学雷锋的热情,并不会影响学雷锋的行动,丝毫不能影响雷锋在当代所具有的精神价值。在现今偶像多元化的时代,我们可以喜欢影视歌体明星、商界精英、中外作家、英雄、科学家……老百姓很少购买、收藏雷锋像,出版社也很少出版甚至不出版雷锋像,其实是一件挺正常的事。

  在偶像多元化之下,老百姓同样能传承好雷锋精神。了解雷锋及其精神,一张画像绝对不够,完全可以通过书籍、网络等渠道读懂雷锋并吸收其精神。传承雷锋精神,需要的不光是一张画像,更需要理解雷锋精神的本质,践行雷锋精神的行动。若只需一张画像,则可能是形式化和概念化的学雷锋。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各地蔚然成风,雷锋式好人层出不穷,就彰显出不管社会怎么发展,雷锋精神仍是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时代的道德标杆。

  虽然雷锋像“一像难求”,但带有雷锋印记的其他物件则较为流行,像“向雷锋同志学习”口号的文化衫,印有雷锋头像的徽章、挎包、搪瓷水杯,以及长耳朵的雷锋帽等,在许多地方仍是年轻人追捧的时尚物品,这是“雷锋热”的另类表现,是对雷锋不一样的怀念。种种情况表明,不管是在年老一代还是年轻一代心中,雷锋仍是一个温暖而富有爱心的模范,仍是大家值得学习的榜样。没有雷锋画像,我们照样能践行和传承雷锋精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