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老鼠咬碎9200元,别让空巢老人的心也被咬“碎”
于双灵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几天前,四川眉山东坡区李大爷将9200元现金放在墙角砖缝,3月18号拿出来时,却发现被老鼠全部咬成了碎片。当天上午,李大爷把碎钱送到银行,工作人员花了5个多小时,粘好59张,根据兑换纸币的规定,最终换回了3750元的现金。(3-23 四川在线)

  9200元钱从何来?可能是子女在老人生日、节假日给的,也可能是老人的生活费,长时间一分一毛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钱,却因为放在墙缝被老鼠咬碎,瞬间就只有3750元了,可惜了。

  我们该怪这“该死的耗子”吗?显然不能。老人为什么要把钱藏在墙缝?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暴露了空巢老人诸多社会问题。

  银行存取不方便。对于青年人来说,银行就是运动保险箱,钱放银行就是把钱放在保险箱,而银联“一卡通”天下,哪里都可以存取,是运动银行,非常方便。但,对老人恰恰相反。一些老人因为身体原因,行动不便,往来银行麻烦,更为主要的还是老眼昏花,取钱要填单签字,最关键是“忘记密码”。急需用钱的时候因为输错密码,不仅不能及时取钱,还可能账户被锁。所以还是把钱放家里好,“存取自由”。

  小偷猖獗。因为劳动力转移,大量的青壮年外出,留守农村的是老人、儿童。这些人自我保护意识差,能力弱,甚至发现小偷敢怒不敢言,给一些混混偷鸡摸狗提供了便利。近年来,小偷猖獗在农村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老人的“存蓄”放在身上不安全,包里不安全,箱底也不安全,所以放在墙缝,没想到墙缝也不安全,防住了小偷,却防不住“老鼠”。

  可以想象当老人提着一口袋被老鼠咬碎的9200元钞票,换回3750元的时候,有多么难过。我们不能奢望子女陪在老人身边,这有违社会发展规律,不现实,但我们可以为空巢老人提供一系列“老有所依”的保障。比如,银行部门定期上门服务,解决空巢老人存取款问题,这也是顺应金融改革的需要,在私人银行日夜壮大的当下,坐等客服上门的日子将一去不回;对于小偷猖獗的问题,自然村应该成立“巡逻队”,加强夜间巡查,既给空巢老人“壮胆”,又能够“威慑”小偷。

  真心希望钱被老鼠咬碎了就罢了,可别让空巢老人的心也跟着一起“碎了”。关心空巢老人,不仅是子女的“孝责”,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因为“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