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人造“樱花雨”,丢了公共意识的脸
成新鹏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时值春分,多地的樱花都到了盛开的季节。但是在南京,个别游人却为了制造“樱花雨”,脚踹樱花树、爬树拍照……樱花是用来看的,不是用来蹂躏的!(3月20日央广网)

  落红不是无情物,人造却是无情物。供人欣赏的樱花,硬生生的遭到人为破坏。人造“樱花雨”,美了个人,苦了樱花和赏花大众。个人眼中美丽极了,却成了众人眼中的丑陋极了。这给广大游人树立了反面教材,敲响了赏花的警钟。樱花雨及桃花雨却时常在网上曝光,让人揪心不已。

  此事为何屡曝不止?究其原因在于人们公共意识的淡薄。赏花是大家踏春的高兴事,都想留住美丽的一刻。此时,不良动机就出现了,脚踹,爬树,折枝等不文明行为统统涌现出来。没人看管,再加上个人的公共意识淡薄,那就为所欲为了。一个人的破坏行为,会导致接二连三的破坏行为,游人赏花的雅兴也就黯然失色。

  采摘草莓,也是踏春的雅兴之一。为何不会出现蹂躏草莓的事情,原因很简单。如果这样做,会付出经济代价。草莓园属于私人,进入采摘园要收费,采摘草莓带走要收费,更不用说蹂躏一事了。

  与其相比,人造“樱花雨”,根本不用付出什么代价。只要是脸皮厚,就可以造个够。游人把樱花当成是个人的或是私人的,这种丑陋现象就会得到禁止。游人啊,请不要在自私下去了。共同拥有的,不是你的独有。更何况,如果是你的独有,你更不会这么做了。

  提高公共意识已经迫在眉睫,这需要我们的共同提高和监督。杜绝不文明行为,从自身做起,以身作则。用负责任的态度去影响他人,对于他人的恶劣行为,我们要勇敢的说:“不”。而不是摆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好人”态度。此外,不妨推出一系列的配套服务。例如,樱花开放的时节,出售樱花头饰或服饰,甚至可以人为的制造一些高仿樱花,让游人去制造真正的人造樱花雨效果。

  它们自然的开了,就让它们自然的凋落。来年,希望看到游人公共意识的提高和配套设施的健全。人造“樱花雨”,是人的自私,更是樱花的眼泪!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樱花将进入谢幕期。让樱花制造属于它们的樱花雨,我们乐观其中就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