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勿让网络直播成为人性恶意的宣泄口
周琪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3月16日中午,一名为“play有喜”的网络男主播闯入南京仙林某学校,在一家直播平台上公开直播自己如何骚扰女学生,被保安抓到后还出言不逊。事情才过去两天,他又到新街口故伎重施,在遭到一名女生的无视和拒绝后,索性强吻对方。(3月19日《现代快报》)

  为了博眼球,网络直播的伦理道德下限一次次被刷新。究其原因,是直播主的贪婪欲望和观众扭曲的猎奇心理在作祟。

  网络直播是这几年兴起的产物,一部分网络主播通过出彩的游戏讲解、唱歌等赢得了大批粉丝,成为“网红”,也获得了令人艳羡的收入。但这只是极少数,看似光鲜的行业里,还有一大批普通的主播们,有些略有人气但并未能大红大紫,有些只是默默无闻。

  谁不想站在金字塔的顶端拥有鲜花和掌声呢,何况还有丰厚的收入?在利益的驱使下,就出现了像新闻中这样的极端例子。值得在意的是,这位男主播在高校骚扰女生后,又再次在新街口骚扰女性。两次行动才间隔两天,被高校保安警告后依然死性不改,可见该主播并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有什么不妥之处。他甚至公开表示这些“都不是什么大事”。

  事实上,这位男主播已经侵害了被拍摄者的肖像权和隐私权,他的行为属于猥亵妇女。他的毫不在意,正暴露了他淡薄的法律意识和歧视女性的态度。

  在直播平台上,还有许多个“play有喜”。这些网络主播缺乏基本的法律常识,一味求新求奇,刻意寻找、制造具有视觉刺激的画面。在开放的网络空间,人人都有发言的自由,但拥有自由不意味着可以随意行使自己的权利,从而侵犯他人的权利、以至破坏社会秩序。运营直播间的公司应该担负起审核主播素养和直播内容的责任,将低级趣味扼杀在萌芽,而不是等到被炒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再叫停。

  出现这样的另类直播,仅仅是主播的错吗?潘多拉魔盒,是粉丝们与主播一同打开的。粉丝对主播的鼓劲叫好,推动了直播内容走入歧途,一次次突破下限。当下,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承受压力、遭受挫折后,网络成为很好的宣泄口。在网上,真实身份被隐去,个体的存在变得模糊。那些粉丝追求感官刺激,怂恿主播做出一些过分的行为,借此来满足他们内心中阴暗的恶趣味,实现压力的释放、宣泄。

  网络直播间应是一个展现自我所长、相互交流的平台。运营公司是守卫者的角色,而我们,每一个参与其中的网友,都该自觉遵守基本的道德和法律的准则。心中有负能量的存在也是正常的,但总有合适的途径进行排遣。而对待挑战底线、破坏秩序的人,轻者教育,可一旦触犯法律,决不能纵容姑息。

  而要从根源上整治网络中的低俗文化,必须注重公民教育,提升公民素养。在我国的基础教育中,在法律意识的培养上还有所欠缺。尤其是在公共场合中,人们并没有非常强烈的尊重他人权利的意识。一部分人不知法,更难谈守法。低俗文化,是品位低下和法律意识淡薄共同的产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