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别让网络删帖掩盖人间真相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3·15脚步越来越近,不少细心的网友可能都会发现,在使用QQ等聊天工具时不时会弹出一些“负面消息删除”、“专业删帖”、“负面压制”等号称网络公关的服务信息。有记者与其中一些删帖公司联系后了解到,这种删帖服务涉及范围之广,令人咋舌,什么新闻,论坛,网帖,博客等无所不及,而且全部明码标价。

  网络删帖这门生意不但越做越大,成了一个地下产业链,而且生意的范围也一再扩大,甚至连腾讯、新浪、网易等国内主流门户网站的帖子也能够随意删除,只不过删除的价格更高一点而已。

  按照媒体报道,网络删帖生意主要有两类人在操作,一类是网络上的“黑客”,他们把自己非凡的电脑和网络技术手段用在了这种歪门邪道上,从事见利忘义的生意;另一类人是一些网站、论坛的后台编辑或工作人员,因为他们有属于自己的操作权限,所以即便没有“黑客”的水平,也可以随意删帖。这其中还可能会牵扯到“网络掮客”,就是有人去寻找愿意有偿删帖的人,然后交给网站、论坛的后台人员去进行删除操作,最后双方按比例分成。

  但不管是哪种形式的网络删帖,按照2013年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出台的司法解释,明确规定有偿删帖为非法经营罪,一旦查实将受到法律的严厉惩处。而两高出台了司法解释,网络有偿删帖仍旧泛滥成灾,只能说明有关部门在依法查处和打击力度上还难以令人满意。

  其实在打击网络有偿删帖问题上,不过是古老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游戏的重演,依照正义一方的电脑与网络技术水平,不可能斗不过网络“黑客”,更不可能查不到网站、论坛拥有操作权限的网络编辑和工作人员,就看我们是否愿意去做,做到什么程度而已。

  从社会危害的角度来说,网络有偿删帖和网络造谣传谣性质没有不同,当一些人动动手里的鼠标和键盘就能赚个盆满钵满,他们的行为背后却是对事实真相的掩盖,却是对问题解决可能性的一种抹杀。如果任由网络有偿删帖继续泛滥下去,最终损害的还有社会整个的公平与正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