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个税改革别让富人有更多空子可钻
杨国栋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公平,最根本的问题在于税制改革。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在当前情况下可以做一些改进。比如,财政部前年年底提出在缴存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的时候,免征个人所得税;在投资的时候,投资收益免征个人所得税。新体系下房贷利息、教育和抚养子女费用将可减税。(3月7日《法制晚报》、人民网)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不公平,难道维持现有的3500元个税起征点就很公平吗?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全国平均工资为4.99万元,按月算是4158元(2015年的全国平均工资尚未公布)。也就是说,哪怕实际收入低于全国平均工资,也要交个税。这样的个税还有调节居民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的功能吗?名副其实是“工资税”。反观一些富人,不老老实实申报收入,还有多种避税方式,倒是得以免交或少交个税。

  在工薪阶层一直担当个税“主力军”的情况下,不提高起征点,而是做更多的分类扣除,除了更方便富人逃税,能给工薪族带来多大好处?如何统计和定性相关支出也是个难题。税务部门的征缴成本与征缴效率同样会受到影响。何况,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也未必能真正照顾到家庭负担较重者,体现税收公平原则。很多单身年轻人看似父母没退休,不需要赡养老人,也不需要抚养子女,但每月四五千元的收入,在大城市里仍属于中低收入群体,根本买不起房,结不成婚。相比那些二胎都已生好,仅名下房产就价值千万的家庭,究竟谁更该减免税赋?

  投资收益和房贷利息也可减税就更荒唐了,别说穷人哪来的钱投资,现在的房价这么高,房价收入比已达数十倍,一个月五千块钱的工资,光是租房和交通支出就得花去一半,能有多少积蓄用于付首付?即使不吃不喝、不用租房,一年的收入也不够买两个平方米,哪有资格享受房贷利息减免?反倒是富人买房毫不吃力,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的利率优惠,大半都便宜了高收入阶层。难道有关部门还嫌照顾他们不够,要继续向其让利?让买不起房的多交税,买得起房的反而能少交,这是哪门子的公平?

  很多富二代,根本没正经工作;一些白手起家的富豪,父母也多是没有退休工资的农民,如果个税以家庭为征缴单位,也许富裕家庭所获得的税收减免会普遍高于普通家庭。而每月少交几百上千元个税,对于富人群体来说,是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反观工薪族,即使是月薪达到一万元的高薪阶层,由于“五险一金”可以在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每月应缴个税也不过300多元(实际数字视“五险一金”实际缴费情况略有不同),一年交的个税也就三、四千元。再怎么减免税赋,也不可能减掉四千吧?而收入更低者,可减免的税赋就更有限了,总不见得减税减到让税务局倒贴给你吧。即使人均每年减掉千元(这一幅度已经相当大),对减轻其家庭负担也没多大作用,更不用说靠这点钱去生育二孩了,一个月的奶粉钱都不够。赡养老人同样不能指望个税减免,很多家庭每年交的个税给老人看一次病都未必够。

  1980年《个人所得税法》刚实施时,800元的起征点相当于当时职工平均月工资的数十倍,现在却比全国平均工资都低。拒不提高个税起征点的理由在这一鲜明对比前,显然一点都站不住脚。即使不提高到全国平均工资的十倍以上,至少也该提高到1万元。否则,干脆改名工资税得了,少打个税的旗号忽悠人。有关部门也少拿交个税者人数较少说事。那不是因为很多人收入低才不用交个税,而是逃税成了普遍现象,个体经营者、私企老板、自由职业者、企业高管,少有按实际收入交税的。只有工薪阶层是在老老实实交税。要避免税收收入减少,不是顽固的坚持已成千夫所指的3500元起征点,而是在调高起征点的同时,严查逃税现象。如果能把该收的个税一分不少的都收上来,也许起征点提高了,整体个税收入反而会增加。

  生育二孩、赡养老人之所以会给工薪阶层带来较大压力,连月入上万的高收入者也在喊“负担不起”,主要还是目前的教育、医疗费用和子女结婚的购房支出,远远超过工薪阶层实际收入,连高收入者也倍感压力。此类物价涨幅过快,以及出于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心,让绝大多数人都不敢放心花钱,而是拼着命的挣钱,唯恐日后钱不够花。要切实减轻工薪阶层负担,与其从个税入手,不如用好纳税人的钱,通过加大对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投入,减轻百姓的生活负担。对远超过群众承受力的房价,也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抑制,让大家不用再节衣缩食且背负巨债买房,能按自己的兴趣消费。这也有助于拉动国内消费,促进经济增长,让百姓的钱袋子更快鼓起来。

  看看现在疯狂的楼市和在全世界爆买的中国游客就知道了,中国真的只有2800万人每月收入在3500元以上(个人缴交、可税前抵扣的五险一金除外),需要交个税吗?实际数字也许翻十倍都不止,而且月均收入也远超过目前的统计。有关部门应尽快建立全国联网且包括工商、税务、金融保险、证券、房产、旅游等多部门、行业公民财产信息的收入、支出核对与稽查系统,查清纳税对象的真实收入与支出情况(频繁有出国旅游等高消费行为的人,收入肯定不会低),防止逃税。富人正常缴税了,工薪阶层才真正有望减轻税负,摘下交税主力军的帽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